怎麼樣的人 怎麼樣的人生
才是"標準極積上進"呢?
是不是每一個人都一定要過那樣的生活
才不枉這一生?才算是懂事呢?

雖然來到NZ 讓我更勇敢堅強了一點
但並不表示我放棄了我一直想要的

上週老爹問我,如果紐西蘭再延簽一年
是不是可以直接在這裡辦
我去查詢後回覆了他 但我也告訴他
我不要,我不願意再待在紐西蘭

他說,之前阿姨來看我 說我似乎常跟台灣同學在一起
我也回答他,阿姨來我們要說中文
我怎麼可能約其它同學 別人又不懂中文
他說 要努力跟外國同學在一起
融入外國人的生活
老爹 你知不知道 那並不容易
在語言學校裡 同學們來來去去
也許剛要熟悉 大家又分開了
而學校裡最多的是亞洲人
即使感情再好 很多事情 大家還是找自己國家的人
因為語言 因為生活背景 國情習慣不同所帶來的差異
亞洲人都已經是如此 更何況其它西方國家的同學
我沒有對你說出口 因為你不在這裡
無法理解與想像
也許對你而言  這些都叫做"藉口"

後來 你回覆我 只要繼續在外求學
你可以讓我選擇自己想去的國家
可是不能說要留在台灣補習
因為你覺得我留在台灣只會玩  只會天天說中文
你說如果我留在台灣 就斷絕經濟來源
我聽了很傻眼  很難過
隔天早上在宿舍  我狠狠的哭了一場

我知道你是為我好 希望我多學一些
才不會被別人看不起
可是為什麼你要那樣說呢?
讓我情不自禁的在想
幾年前我選擇回到你身邊是不是錯了
讓你覺得我就是回來伸手要飯吃
老爸你知道嗎
前幾年在公司因為不懂所吃的苦受的委屈
我之所以對你一聲不吭  全部往肚子裡吞
那是因為我認為自己學藝不精  認真一點學就是了
我沒有屁股拍拍就離開
那是因為我很愛你這個爸爸  我不要你沒面子
不要讓你被別人嘲笑你生的女兒這麼沒用
一點委屈一點苦都不能吃
我不是因為要留在那裡領那份薪水
或是留在那享受你所給我的東西
我只是希望努力表現好一點  讓你開心一點
雖然你口中沒對我說   可是我感覺的出來
你覺得很遺憾   你覺得我比不上其它人的小孩

阿姨對我說 今年你回老家去掃墓時
聽到大叔的大女兒去年考過托福  到美國去唸很好的大學
聽到二叔的女兒早就已經在大陸幫著爸爸做事
阿姨說看的出來你很感慨  
她說你一直覺得以前沒有好好照顧我  所以我今天才會"這樣"
阿姨說到哭   我真的好無言
我這一生  除了偷拿過父母親皮夾裡的錢之外
我沒有犯過法  不偷不搶 
雖然也許我沒有像一般的小孩子
按步就班的完成學業  建立目標的工作
可是我真的有差勁到讓你覺得我什麼都不像樣嗎?
出國前  你和阿姨都對我說
希望我回來時是個成熟獨立有自信的孩子
自信?又不是自己信自己就可以了
我常覺得  我做的再多再努力
在你心裡永遠差很大很大一截
雖然我能明白 天下父母心
可是真的讓我覺得愈來愈難以負荷了

大家都對我說  你要惜福  要珍惜
連老爸你都說  多少人沒有我這樣的運氣
是啊~可是誰能了解背後要背負的

我想我很貪心  我的確希望能再多唸一些書
可是我又渴望同時有著家庭的溫暖
這些 我想老爸是永遠不能懂的
這些 真的不能同時併存嗎?
即使我想要併存  對方能不能接受
我沒有理由去要求別人浪費他的時間做這樣的等待

請給我一本人生的範本吧

我能做些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曼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