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天,我們的老師Jacqei告訴我們博物館在展覽木乃伊
想帶著大家去看.....她希望大家都參加
其實當我剛聽到時,我心裡暗講了千萬次~"看"...又是博物館
不算這次,我已經去了3次博物館了
所以可以想像我的表情一定很詭異吧
因為放學時,老師問我~Amanda,is it ok to you to go to museum?
我則結巴加口吃(因為在考慮要不要說實話)的回答
yes....but....I've been there for 3 times.
老師很溫和的笑著對我說,沒關係,可以再去,這次是木乃伊
老師都這麼說了.....難道我還要再掰下去嗎
所以星期四早上我很乖的起床 準時去學校集合
心裡一直想著就不要像上次那麼倒楣 傾盆大雨把我淋的比落湯雞還濕
不過我想上帝是愛我的 因為出大太陽

因為前一天 老師給了我們網址讓我們先上網看資料查單字
所以在博物館時不會發生完全無法進入狀況的情形
不過...不能拍照....(虧我前一天晚上還半夜起來給數位相機充電,真是充心酸的)
因為老師是博物館會員,所以全班買到兒童票,才NZ6塊哦
如果自己來得花雙倍價錢....

在沒去博物館及上網看資料前,我對木乃伊的印象就是包的密不通風的
看完資料才知道不像我們想像的那麼容易
難怪以前曾在書上讀到變成一個木乃伊得花很多錢及時間準備
木乃伊英文名稱叫做"mummy"
Mummy一詞來自於阿拉伯文的mummiya,意思是指 " 瀝青"
因為出土的木乃伊大多已呈發亮的黑色,中世紀的人以為是木乃伊身上覆了一層瀝青


我們看的木乃伊叫做Keku...她在死之前就開始準備著自己要當木乃伊的一切
應該是說,要當木乃伊的人死前都會花很長的時間
去收集及準備他們想要及需要的一切
因為他們相信人死後仍有可能再復活,所以他們要保存好他們的身體

他們死後,他們的親人會把屍體送去給
"embalmer" (我覺得意思跟屍體化妝師差不多)
他就會用加了香料的酒清洗身體,並用尼羅河的水清洗乾淨
在這之後,另一位embalmer會用刀切開胃左邊附近
拿出內部的器官,因為要做乾燥處理保存,因為他們認為那是最快腐化的部份
但他們不會取出心臟,因為他們認為那是靈魂的中心,下輩子仍會用到
但是,對於腦袋....他們就沒這麼溫柔了
(怕噁心膽小的跳過下一行吧.....)
他們會用一個長鈎子從鼻子伸進去弄出腦子並丟掉它
並沒有特別解釋為什麼 我們在想也許是不容易保存吧
在這之後,他們會用天然碳酸鈉覆滿整個身體外表
並有碎布吸滿那些液體塞在身體中,使它完全乾燥
40天後,他們會再度用來自尼羅河的水清洗這些身體
而後在身上塗上油以保持肌膚的彈性
先前提到取出乾燥的器官包覆在亞麻布裡並再放回身體中
(但根據記載,最早期在取出器官後,是保存在小罐子中一起埋葬的,而且不同的器官有不同的罐子,罐子也不同形狀哦,是到後來器官才放回去的)
也會多塞一些布類使這個身體看起來仍和活著時一樣
最後要在身體上塗抹上好聞的油,就要開始"包"囉
包的過程比較沒有什麼很特別的地方,我就不多加敍述了
(以上資料來自於去博物館時看的介紹,我努力翻譯了,不過如果有什麼字面上的錯誤,請包涵!!)

有看過木乃伊介紹或照片的 應該有印象他們的棺木上有著臉像(他們說的MASK)
在我們看來可能覺得個個都差不多 但是其實那是有特殊意義的
前面說過他們相信這個身體也許下輩子還要用 但是他們又擔心頭部會遺失或損壞
因為他們相信在死亡後 靈魂有時會離開身體
萬一頭部遺失或損壞 那他們就無法回到自己的身體了
所以他們在死前選好要刻在自己棺木上的臉像
這樣才能萬無一失的確認自己的身體

現場除了那具真實的木乃伊,我們也見到了貓,鳥,蛇...等做成的木乃伊
老實說,看展覽物旁邊寫的介紹有時比展覽物本身還好看
只不過因為全是英文,所以需要努力閱讀了解
由於擺在門口那一具木乃伊是假的
(一開始我還認真讀介紹,結果讀到最後,簡介上用紅字標示..THIS IS A MODEL...=.=)
所以我一度以為全部都假的 有點蠻失望的
但到最後才發現 是的的確確有一具真的在展示
老師帶著我們看著木乃伊 討論著我們學到的單字
還看著他們的棺木 討論著上面的圖案
後來旁邊的台灣同學說~其實我們正在研究人家的屍體跟棺木耶
突然覺得毛毛的....也許這就是文化背景思想的不同
老師就完全當成是藝術品在欣賞
老實說~~幸好規定不能拍照 不然我到底是要拍還是不拍呢

我們只有一個早上的時間,所以其實無法詳細全部的看完
聽說台灣也有在展覽,鼓勵大家去看看哦
真的可以學到很多東西
在這裡不由得我又想罵台灣的教育
我們的故宮博物院比起AKL博物館肯定精彩千萬倍
但是似乎很少有學校會當它是生活上的教材
回想起這次,從出發前老師影印報導資料
提供網站資訊 一步一步的引導我們去了解去認識
也鼓勵我們在搜集資訊時找出自己認為比較特別的部份和同學交流分享
到了博物館 老師也不時的注意各個同學是否有疑問
適時的提供解釋和討論 讓我們不是瞎子摸象 霧裡看花
而是真正的透過另一種語言了解另一種文化
我真的覺得這才是教育吧 因為大家真的學習到了
而這同時才讓我理解到國際觀由此培養起來
抱著好奇和欣賞的心看著不同的文化
當你了解的愈多 你心中的包容和諒解會愈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曼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