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天做完功課後,打開yahoo,無意中看見一則熱門話題

依稀記得是在討論大學入學考,英文作文要求200字會不會太難?諸如此類的

看到很多人的回應,讓我很不舒服也困感

很多認為教育部不該這麼要求的人,主要觀點在於:

英文在台灣用不到,除了在外商公司工作

有人說,作文不能代表一切,

更有人說,未來是中國的天下,該讓阿豆仔來學中文,我們幹嘛浪費時間

還有人說那樣浪費大家的錢去補習班補英文作文

而其中我最不太能接受的,是有些人批評

學英文是「有錢人」的玩意,還怪那些留學回國服務教育機構的人

說他們亂建議,害學生受苦

﹣﹣﹣﹣﹣﹣﹣﹣﹣﹣﹣﹣﹣﹣﹣﹣﹣﹣﹣﹣﹣﹣﹣﹣﹣﹣﹣﹣﹣﹣﹣﹣

看了很無言,真的很無言,這是我們下一代的想法嗎?

我承認,如果我沒有家人的支持,我也沒有機會接受國外的教育

可是這些年來,我得到的不是自豪自己多了一項語文能力,反而是害怕

姑且不要論那些英語為母語的人

太多亞洲學生(日,韓,泰國,甚至大陸學生)

世界觀都比我們強

我的韓國同學告訴我,英文在他們國家是重要的

因為那是他們的競爭籌碼

至於大陸同學,雖然他們自豪於自己的背景

可是他們卻明白,學習是必要的競爭條件

這些年來,我深深體會到,因為亞洲較保守的文化及背景

所以我們的學生比較欠缺creation

我們己經習慣了照書本辦事,也比較怕犯錯

記得在課堂上,老師交待homework或project時

亞洲學生比較希望老師把他要的東西仔仔細細的條列出來

然後學生可以依著規定做

可偏偏這裡的老師不愛這一套

他們覺得給你一個大綱,其它讓你自由發揮

如果你不確定你的想法對不對,隨時歡迎找老師商量

甚至學生可以「挑戰」老師的規矩,極限

只要你的idea夠好,夠說服力,老師不介意讓你改變規矩

﹣﹣﹣﹣﹣﹣﹣﹣﹣﹣﹣﹣﹣﹣﹣﹣﹣﹣﹣﹣﹣﹣﹣﹣﹣﹣﹣﹣﹣﹣﹣﹣﹣﹣﹣﹣﹣﹣﹣

我想說的是,我明白,在台灣,用到英文的時間很少很少

不會英文也可以工作

只是隨著景氣愈來愈差,代工大量轉移到大陸生產時

我們應該看往更遠的地方看

別再關著門安慰自己是亞洲四小龍

別再安慰自己,王永慶小學畢業可以當經營之神,那我們幹嘛唸大學

時代背景不同,再者,王永慶有他與生俱來的商業頭腦

那不是人人能辦到的

不是說不學英文就沒有前途,但最少最少想想要做什麼來提昇自己和國家的競爭力

我想,總沒有人願意真的當台佣吧??

當然,也好希望台灣的教育方式能夠有些改變

不要再只是拿著棍子,成績單衡量一個學生的能力

這樣教出的學生有什麼意義呢?

看看我們現在大學入取是100﹪

可惜放在現實生活中一比較時,只怕還沒有專科生的能力

大家.....加油吧

﹣﹣﹣﹣﹣﹣﹣﹣﹣﹣﹣﹣﹣﹣﹣﹣﹣﹣﹣﹣﹣﹣﹣﹣﹣﹣﹣﹣﹣﹣﹣﹣﹣﹣﹣﹣﹣﹣﹣﹣

最後,我有個疑問,到高中畢業,好歹也學了2000個英文單字了

寫不出一篇200字的文章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曼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