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的教育問題一向是父母最頭痛的事

不認真教,怕小孩以後成了社會的敗類

太嚴肅嘛,又怕造成小孩心中的陰影

達恩的爸是個在生活上挺自律的人(不談生活習慣的話)

我不知道那算是道德準則或是擇善固執

只能說凡事萬物都皆有利害關係

因為達恩爸爸的嚴格,所以在我眼中

達恩的生活行為算是蠻ok的(還是因為我太隨便??)

至少什麼哭鬧著要東要西,玩具丟一地,挑食這些行為是從沒發生過的

只是兒子年紀雖小,卻也有著他自己的主見(獨生子或現在的小孩都這樣?)

所以常看著他爸爸氣的頭上冒煙

有時看著達恩被教育的一板一眼,覺得怎麼好像他早了幾十年去當兵?

當的還是那種現在早就不流行的大頭兵

其實老實說,在我而言,一個十歲的孩子

三不五時的忘了作業本,或少根筋,都挺正常,我都還會做這種事

﹣﹣﹣﹣﹣﹣﹣﹣﹣﹣﹣﹣﹣﹣﹣﹣﹣﹣﹣﹣﹣﹣﹣﹣﹣﹣﹣﹣﹣﹣﹣﹣﹣﹣﹣﹣﹣

讓我煩惱的不是那些小動作,是關於獨生子女的問題

我自己也是個獨生女,反正就這麼長大了

別人羨慕我專有的一切,我只能說有得必有失

記得前幾篇文裡我曾說過,我的父母長輩曾抱怨我太自私,不懂分享

剛巧正幾天和達恩的爸聊起達恩在學校的狀況

聊到他和同學有的小磨擦

說到兒子想在班上做個小幹部,卻很失望同學沒有選他

諸如此類的問題,也讓我進入了沉思

獨生子女由於沒有兄弟姐妹,在我們的生活世界裡

所謂「你的」「我的」「大家的」,通常界定的很明顯

在很多人眼中,認為我們太自我......我其實很無言

這麼說吧,我己經習慣了是我的東西就是我的

例如我買了一包餅乾,我會認為這是我的餅乾

我有權利去決定要不要分享

如果我實在太喜歡這包餅乾想獨享又不得不分享時

我情願多買一點,讓大家都有,然後我還是能保有我自己那一份

像前文我提過Jas開我的餅乾,吃兩口又放回去讓我很火大

我想大概也是這個緣故吧,第一她沒經過許可

第二,在加拿大買台灣的東西,是又貴又難買,常常我自己都捨不得買

(離題了,反正就是我不愛別人碰我的東西)

目前為止,我倒沒有在達恩身上發現這些狀況

他是個雞婆又熱心的人,可是大概是獨生子

就好像別人說的,我們常相處的對象都是比我們年長的人

不自覺的模仿了他們,所以回頭看年紀相仿或較小的人時

有時會有合不來的感覺,然後就開始說教

(就copy那些老人家的言行,去對身邊的同儕)

我是不愛唸,可是我心中會嘀咕

兒子則是「雞婆」的不得了,所有長輩教育他的

他只要在同學身上看到了,他便化身為小大人

開始把他「被唸」的「唸」到同學身上

這下好了,有幾個小朋友能受得了?

(連我有時都很想「扁」他一頓)

這個行為,多多少少造成了一些同學的不滿

可是我卻覺得愛莫能助,只能告訴他,不需要什麼話全都說出來

也告訴他,不見得他認為好的就是好的,要學習接受別人的意見

可是說歸說,想想自己,不也是一路跌跌撞撞而來的嗎

現在達恩的爸想了一堆辦法想「改正」他

我卻覺得個人天性難以改變,我們只能輔導,剩餘的只好看他自己了

﹣﹣﹣﹣﹣﹣﹣﹣﹣﹣﹣﹣﹣﹣﹣﹣﹣﹣﹣﹣﹣﹣﹣﹣﹣﹣﹣﹣﹣﹣﹣﹣﹣﹣﹣﹣﹣﹣﹣

那篇文章同時也提到了獨生子女較孤僻

嗯,我不知道,我想是的

達恩和我不太一樣,他樂觀外向,會自己去擠進同學堆裡

我則是習慣保持距離

到現在32歲了,我還是不習慣有一群姐妹淘相隨

跟我能「長久」「知心」的朋友

多半都習慣我的個性,有點黏又不會太黏(可是我會黏男友)

和朋友久久聚會一次,一起消磨一兩天,我是可以的

但要我每天都跟朋友玩在一起,我沒辦法

雖然我不愛寂寞,可是我卻也享受我獨有的空間

聽聽自己喜歡的音樂(不用在意別人說我聽的都什麼年代的歌)

看自己喜歡的書,或看了很多遍的影集,打電動,或放空

我不知道,除了男友和家人,我不太能接受別人住在我的生活世界裡

(Jui,你是我惟一的一個室友....真絕啊)

因為一旦有別人待在我的屋子裡,我整個人就繃的很緊

覺得沒辦法放鬆,因為總會想著客人餓不餓,渴不渴

會不會無聊,開不開心.......

如果是好友,或我自邀的客人,也就罷了

最怕碰上像Jas這樣,說客人也不算是,但又不是自己人

我會為了保持主人的「風度」,事事配合

到最後弄的自己超不開心

而這點也讓我很深思,當我自認事事配合時

是不是其實那只是我應有的風度及度量

是不是就是我太重視自己的感覺

所以才把一些付出視為自己的不快樂和委屈

我也不知道

﹣﹣﹣﹣﹣﹣﹣﹣﹣﹣﹣﹣﹣﹣﹣﹣﹣﹣﹣﹣﹣﹣﹣﹣﹣﹣﹣﹣﹣﹣﹣﹣﹣﹣﹣﹣﹣﹣﹣﹣﹣﹣

只希望達恩平安快樂的長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曼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