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加拿大住了兩年多,心中有個願望愈來愈強﹣﹣我要把兒子帶來這裡

因為這裡大大的綠地,寬闊的藍天和與眾不同的生活觀

﹣﹣﹣﹣﹣﹣﹣﹣回憶的分隔線﹣﹣﹣﹣﹣﹣﹣﹣﹣﹣

從小我就不是父母師長眼中的好孩子,好學生

書怎麼讀就是讀不好,在那個教育嚴格的私立學校裡

我每天挨打是家常便飯

已經分不清到底是因為功課不好所以什麼都不好

還是我真的是那麼無可救藥的學生

(雖然我承認有些行為我出自於故意,好比上數學課看小說,因為聽不懂)

總之,就算被冤枉了也沒有人相信(即使有著人證物證)

師長都只有一句話回應,"為什麼不冤枉別人要冤枉你?自己好好檢討一下....."

而我則有苦說不出,就因為功課不好,上課不專心,被登記愛說話

就變成了什麼都錯的人嗎??

印象最深的兩件事在國中,其一是一位女同學和我一樣迷金庸的小說

只是差別在我爸爸不禁止我看(老媽就不愛了,她寧願我唸課本)

而她的家人(她媽媽是老師)完全禁止

有一回,她興高采烈的跑來跟我說,她發現我們可以去租書

她說可是她租了後不能被家人發現,所以要求和我租金平分

她每天只帶一本回家,其餘的我帶回家放

早年台灣租書店只收證件或高額押金,所以她說她要押她的身份證

(我事先就告訴她我沒有證件,被我老媽統一管理)

書才帶回家第一天就出事了

週日的傍晚,家裡電話響了

接起來後對方表明是那位女同學的媽媽,我叫了聲伯母好後

對方質問我為什麼要帶壞她女兒?帶她去租書店?還騙用她的證件?

即使我再三解釋來由,她都不信,她說她女兒是用功的好學生

怎麼可能知道要去那種地方,看那種書(即使書店只在她家巷口...)

天知道那也是我第一次去....

在對話中才知道對方挨了一頓打,然後就把所有事往我這推了

對方家長惡狠狠的罵我,你不知道押證件有多危險嗎?

你們家的人都不禁止你看這些書嗎?

我還傻傻的回答,押證件危不危險我真的不太清楚,只知道我爸爸也有在租書

還笨笨的回答她,我爸爸不介意我看金庸的書

她媽媽氣的掛上了電話,我以為事情到此為止

誰知星期一到校,就被請到導師辦公室「質詢」

我又把經過覆述一遍,可是不管怎麼說都沒有人要相信我

老師還「恐嚇」我如果再不說實話,要請家長來,然後記過

最後雖然沒記過,但老師卻在班上「影射」某位同學帶其它同學去不良場所

請同學不要傻傻的受騙,還請那位同學要改正

而那位「無辜」的女同學,則四處宣揚她的委屈.....

總之....在台灣的求學生活是我人生中很大的惡夢

﹣﹣﹣﹣﹣﹣快樂的起始線﹣﹣﹣﹣﹣﹣﹣﹣﹣

從沒想過,自己會喜歡讀書,從沒想過,自己也可以是很棒的學生

我感謝這三年多來,在紐西蘭,加拿大各地教過我的老師和學校

這些年來的求學生涯裡,老師們教會我的不只是語言

而是「求學的心態」及「尊重欣賞不同的人」

不論在ESL,College或大學,班上沒有所謂的優等生

老師讓我看到了,我有我的長處和短處,別人也是

老師鼓勵我們不要害怕自己的缺點,而是要認識它,克服它

老師鼓勵團體合作,大家互相學習與幫忙

不管大小成績單,永遠是個人單獨發放

老師會統一整理出大家常犯的錯來檢討

有問題可以發問,如果真的不懂或害羞,也有課後時間可以找老師了解

最重要的是,我在這些老師身上,看不見「不同」

也許老師會因為某位學生特別活潑或風趣而對他印象深刻

但這些不影響教學態度和其它

太多太多的不同,也許只有在國外唸書的朋友才能體會

﹣﹣﹣﹣﹣﹣﹣迷思的分隔線﹣﹣﹣﹣﹣﹣﹣﹣

從達恩上幼稚園到現在的小學,慶幸的是他的唸書本事比我這做媽的強多了

無奈的是,他跟我小時侯一樣,常被登記「上課愛講話」

無奈他聲音宏亮,一有個風吹草動,第一個聽見的就是他的聲音

這些無奈,我親身感受過,所以當他被登記時,我實在不想多苛責

只能告訴他,要學著舉手說話,不要自己一直說

但在同時,我也不禁想著.....

如果能讓他來到國外學習,他會不會成長的更自由

最少,不用被拘束成一定要和大家一樣的框框裡

那種好複雜的情緒我也不會形容

只是偶爾....我也迷惑.....我不能....不代表他不能

如果台灣那麼多孩子都能克服,成長在那個世界,且活的很好

那為什麼我要認為帶他到國外是更好的選擇?

我......真不知道怎麼做才對

我只是希望,他能成長在一個尊重個體但懂得團體合作的世界

我只是希望,他能在一個鼓勵與開放的世界中學習

我只是希望,學習對他是一種快樂,而不只是一個「必須完成」的模式

我只是希望,在課餘的世界,他也能有藍藍的天和綠地去享受人生

我這樣想....對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曼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