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哥華的HST....Harmonized Sales Tax...2010 年 7月「可能」上路

這些日子來,除了溫哥華冬奧熱鬧的不得了外

Harmonized Sales Tax﹣合併銷售稅也是另一個焦點

習慣了台灣稅內含的我,加拿大的稅制其實讓我很暈

有些東西收PST及GST,有些只有GST...有些省沒有PST,有些稅金不同

anyway,BC省去年打出了HST這張牌

意思就是要把兩種稅合併啦

根據新聞指出,有近80﹪的BC省省民反對

我想.....我也會變成反對者之一吧

在過去,在餐廳消費,剪髮,水電等等這些民生項目

向來只收GST的(5﹪)

新制如果一旦上路,這些東東全變成要收12﹪的稅金

而政府那方給的改制理由,我看來看去實在沒看出所謂的優點

政府指稱這新稅制會對生意人帶多益處,這稅制可令 大部分商人因獲得「進項稅」(input tax,即因購買材料時所付的商品及服務稅)的退款而受惠。

BC Progress Board在去年12月發表的報告中指出,合併稅其實是,將從商人因購貨而繳納的稅,轉至消費者繳納的商品及服務稅;因轉新稅制令商人成本減少,產品價格 會隨之下降,雖然這益處或可最終轉給消費者,但轉制仍然是將稅務重擔相當的比重,由生意人移到消費者身上。消費者在廣泛的服務項目如餐飲、電視費、電話費 和購買新屋,都需繳付較高稅款。

報告指出,合併後因投資增加而會為卑詩帶來長遠利益,這並可提高勞動生產率。


政府認為這樣可以吸引投資,造就更多就業機會,改善目前經濟危機

也可以讓小市民省錢,因為政府認為一旦生意人成本降低,

那麼銷售價格也「應該」會降低

又說什麼多餘的稅款「也許」撥到補給醫療資源

(怎麼每家政府講的話都很像哩????)

但是大多數人(包括我)頭一個想到的就是....大家要付的錢變多了

像我的朋友Heather,她是一家小pizza店的老闆娘

她就無奈的說,多收客人7﹪的稅,生意一定會下跌的

那個跟退不退稅一點關係也沒有

真的會因這個新稅而受惠的,只有政府和大財團

所以也有很多人戲稱這是劫窮濟富稅

4月初起,有各樣公私立團體預備連名請求政府取消這項決定

讓我們靜觀其變吧.....

-------------------------------------------------------------------------------------------------------------------

好吃的台灣麵包

fairway,是我在Nanaimo另一個補給「中國」食物的地方

雖然它不像溫哥華的T&T...整間的中國食物,但最少我還可以補充一些有的沒的

星期日一向是採購日,所以我們又去了fairway

竟然被我瞄到麵包枱那裡有幾包看來很「台灣」的土司麵包

抓起來一看,哇,葡萄乾口味,外層還有杏仁片

立即「盧」著北極熊說我要買這個

(主要是要確定他會幫忙吃,因為我一向很不會消化麵包類的東西)

北極熊迷惑的看著那袋土司,說他會「試試看」

再看看價位,哇哩勒,那一包土司含稅後約加幣4元(約台幣約100﹣120)

再轉頭看看一旁的加拿大「土產土司」

一條(比台灣土司多了1/3多)才加幣1塊

我還在舉棋不定的時侯,北極熊就己經把台灣土司丟進推車

他說喜歡吃就買,想那麼多幹嘛

(其實我是怕要是不好吃我就不會吃,他又不吃怎麼辦...)

回頭家,北極熊問我,這包土司要進冷凍庫嗎

因為在加拿大,他們沒有天天購物,土司又幾乎是天天都要吃的

所以會一次買很多(超市又常有什麼3大條土司5塊錢的優惠)

通常買回來都是進冷凍庫,要吃時才丟去烤

可是這條嬌貴的台灣土司,我堅持放桌上,還要求最少一星期內要吃完

隔天下午出門前,我們決定烤來看看當點心

這一烤不得了,香香香的不得了

北極熊只咬了一口,就誇獎到不行

然後開始嫌棄加拿大的土司(可以想像我笑的多得意)

本來只是很開心他喜歡我們的食物(那種驕傲.....哈哈哈)

可是很快的,我就覺得我「失策」了

他喜歡那條土司的程度,到了變態的程度

下午才吃了土司當點心,晚上煮日式咖哩當晚餐的時侯

他悄悄的挪到我旁邊,抱著那袋土司說

他可不可以吃咖哩配台灣土司  

(他平時也很愛吃飯的....)

我當然沒有反對的理由,就看他高興的在那烤土司,然後沾咖哩醬吃

先生...這不是印度咖哩耶

隔天吃烤雞,他老兄又抱著那袋土司,說他要吃烤雞配土司加飯

最後,我預計「最少」要一星期才能消的台灣土司

不到三天,就吃的一乾二淨

北極熊還說,我們明天再去買.....

(你也看人家有沒有賣...去了fairway那麼多次,我也才第一次看到)

上回超市進了長崎蜂蜜蛋糕,也是這樣快速消化

二大條蛋糕,不到一星期就吃光光

(想像有人早餐午餐下午茶都在吃這個....)

看來.....北極熊的胃己經移民到台灣了 

不過,這真的是他長胖的原因嗎 

﹣﹣﹣﹣﹣﹣﹣﹣﹣﹣﹣﹣﹣﹣﹣﹣﹣﹣﹣﹣﹣﹣﹣﹣﹣﹣﹣﹣﹣﹣﹣﹣﹣﹣﹣﹣﹣﹣﹣﹣﹣

最近認真的在讀我的會計,還把以前college的書拿出來重讀

(因為在college老師都重點教學,很多地方都跳過)

愈看頭就愈大,理論還好,實際要算時,我就很暈

什麼幾月投資,然後幾個月後的利率,又這樣又那樣的

老實說,光看完題目,我頭就昏了

不知道是不是以前對數字的害怕心結

所以每次看到文字中夾雜很多數字的

我就會「情不自禁」的開始快轉,快速帶過

可是對於會計題目,又不能這麼做

唉唉唉唉唉......好希望那些算式公式

可以像金庸小說一樣好記就好了....

有沒有會計達人要給一點建議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曼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