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由於很多很多原因,在六月中台灣回來後
我提早開始了我的移民之路
除了第一回出國的紐簽及加簽是請人代辦的
後來的作業都自己做,所以一直覺得應該也不難吧
上網爬很多文,很多有經驗的人都說
只要照著加拿大的CIC提供的Guide照做就好
於是就開始了我漫長的文件作業

由於北極熊的關係,所以我申辦的是「境內依親」
上網看了CIC這項作業的簡介
然後就把PDF檔全下載回來,打算自己印出來看
結果Guide一打開,媽媽咪呀,40幾頁耶
難怪網站上還提供寄送申請
因為包含要填的表格等等,加加起來就大概有7,80頁去了
所以我乖乖的回到線上去填申請表
請它們寄全份來
(就算你不需要他們寄申請書,也要記得讓他們寄繳費收據哦)
(因為沒有那張紙,就不能付上你付款的證明了,除非你用信用卡線上付)
等了漫長的兩個多星期,終於收到了一大包「空白文件」
(對,不要懷疑,國內件寄了兩個多星期)
(也不稀奇了,上回我的畢業證書寄了一個月,還在同一個城市,隔了5條街而己)

好在之前上網爬了文,很多熱心網友都己分享所需要準備的東西
不然看了真是欲哭無淚
因為我是回到加拿大後臨時決定申請的
所以該在台灣辦的東西都沒辦,只好麻煩老媽到處跑了
良民證,英文戶籍騰本,英文出生證明等等
由於我出國時都把證件隨身帶
於是只好花了80塊加幣寄Fedex回台
(實在不信任加拿大的郵局)
前天收到媽媽的mail,告訴我所有文件都拿到了,才讓我鬆了一小口氣

為什麼只是一小口勒.....因為我的紐西蘭良民證還沒有著落
根據加拿大移民局規定,凡要申請移民者
不但要出示本國的良民證
而且如果你在18歲後有去任何國家待超過6個月,
你就要出示該國良民證
我急急忙忙的上了紐西蘭官網翻資料
八成申請者眾多,所以它有一欄特別提到了良民證的申請
紐西蘭警察單位是不提供這些的,但如果真有需要
就連結上該國的Ministry of Justice網站填表格,然後寄去即可
聽起來好像也很容易,官網上說作業時間20天
所以我趕著六月底前就急急的寄出去,還用了掛號
(雖然他們的地址是郵政信箱,但加拿大郵局說有人開信箱就會簽收)
所以我三不五時就上網查簽收進度
一直到上星期都沒人簽.....急的我只好要求北極熊撥國際電話去問
最最起碼我只想確認東西沒有丟,或者如果他們要補件
我都還來得及作業.......可是
這一問,答案不只讓我吐血,根本是吐到沒得吐
回答的小姐說,他們取件時是「不簽收的」
她說他們每天收到上萬份申請(真的嗎?????)
所以通常收件回來後,有專人會先分配成國內及國外申請兩部份
然後再拿給專門的單位,等到那位「專人」拆開處理我的文件時才簽收
然後「專人」作業約三週,不包含寄回時間
所以如果我上網查收到文件簽收了,就代表開始作業了 
當北極熊電話掛掉轉述給我聽時,我臉都綠了
到最後幾乎他說一句,我就在心裡F一句
到如今,距離我文件寄出己近一個月,卻連下落都無
眼看著距離我移民申請件寄出時間愈來愈近,真的很無言

為了轉移自己的注意力,於是我開始先作別的文件填表
大部份其實都還挺容易,等於像身家調查一樣 
只有那份IMM5285 SPOUSE/COMMON-LAW QUESTIONNAIRE
弄的我有點煩,覺得好像回到了幾個月前寫paper的日子
因為要向移民局證明我們的確是「貨真價實」的common law partner
所以要回答一串的問題,幾時認識,在哪,誰介紹,有沒有去哪玩
認不認識雙方的家人朋友,未來的計劃
有網友形容彷彿在作一份「交往回憶錄」....對,我感同身受
除了得找出一大堆照片佐證,還得翻出一堆證明文件
好比通聯記錄啦,租屋記錄啦,或共同帳戶之類的
這些日子光是翻這些收據,就己經把家中翻遍了很多次
因為北極熊老是說什麼東東他覺得要收著紀念,他就自己收
而他收東西的規則和別人又不同,東放西放的,他自己又記不住
於是我向他要的時侯,只好到處翻,還得邊喚醒他的記憶
因為有時侯他根本不記得那個東西長怎樣了 =.=
截至目前,光是回答這份表格的回憶錄己經作了20幾頁
而我還在不停修改中.....
一邊做這些,一邊得天天盯著北極熊去追會計師的進度
因為要附上他之前報稅的資料等等
他老兄是一副老神在在樣,說那個很快很快
是加拿大標準的很快嗎??
今天又追著會計師,她「快樂」的說,她前幾天做完2007年的了
只要北極熊下週前把2008及9的給她,她就可以做了
蛤,什麼啊.......現在2010了耶
會計師還「安慰」我說,很快很快,做完他的就做我的學生退稅
我心裡正OS.....我的退稅現在一點也不重要了

下週就要到溫哥華去體檢了
因為Nanaimo這裡的診所預約竟然排到一個月後去了
真是讓人暈到無力,不過換個角度想也很開心
因為有機會到溫哥華的華人超市去補貨
(我原先在這補貨的Fairway竟然關了,說要搬到城的另一邊,明年才要重開=.=)
又可以去台灣的餐廳餵餵自己的肚子,想到就很開心
而北極熊很「善解人意」的說,他覺得開車去好了
這樣我就可以大買特買 

現在只能告訴自己,靜下心來好好弄文件
有了上一次弄北極熊的護照,我想再慘也不會比那更扯
現在只能默默祈禱,紐西蘭的大人們手腳能快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曼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