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這個人有個很大很大的缺點....
當我很想要買某樣東西時,我就會不停的找資料
不只是比價錢功能,還是在找理由說服自己敗家有理
(個人覺得這也算是一個小進步,早年我都是二話不說就敗下去的)
近來「迷」上了電子書閱讀器
所以只要有空就坐在電腦前不斷的搜尋
也不惜厚著臉皮到處發問

回到重點﹣﹣閱讀器的比較
我不打算將所有規格貼出來,因為大家上網都可以找到
只單純說我個人的感覺

就國外幾家知名廠商,如amazon,SONY,nook,Kobo來說
個人覺得,kindle佔了很大的優勢
不光是背後書城的支援,也因為它最近的新品支援了wifi
其它廠商,類似規格的都不支援wifi,而價錢比amazon高
(kindle新款支援wifi US$139, SONY$229)
(nook$259,選單為彩色,閱讀書部份仍為黑白)
雖然今天在walmart的型錄上看到了kobo的降價戰爭(便宜了$10左右)
但kobo的規格卻是輸給kindle的
對我而言,如果今天價格都差不多
我仍會以有wifi的為優先選擇
因為可以上網找些檔案回來看
更別提有價差出現的時侯了
SONY至今不願打價格戰
差不多規格的產品,卻貴了快$100,我就殺不下手
但是這些產品都有一個「共同」的優點
那就是支援的檔案比kindle多
好比其它前輩們所分析的
amazon似乎想要像apple一樣獨霸市場
所以建立的工具及軟體不大能和別家相通
這是讓一些人怯步的地方
因為目前愈來愈多電子書都是epub的檔案
不過今天我發現我的stanza可以把epub輸出為kindle要的檔
但還沒有實體測試,如果真的可以,那也很不錯
不過像有位格友提到,目前在紐約市立圖書館可以借電子書
時間到了,書本自動消失
像這樣的檔案,是不是可以下載到電腦,再由電腦轉檔
我就不清楚了
如果在未來,愈來愈多這樣的狀況出現時
kindle是不是會改變,誰也不知道
但如果你是不常看英文書(因為amazon書店只有英文書,不然你就放pdf可看中文)
(其它廠商也都是英文書店,但最少支援多點檔案...)
又要多工可玩別的東西,那麼也許考慮國產品或ipad會較適合

而關於「國產」方面
(我指的是台灣網頁找的到的)
大陸的漢王不提,BENQ和綠林,及istory是目前找的到的中文閱讀器
BENQ是惟一支援wifi的,而就外觀看,istory比較漂亮
不過價錢卻都很可觀,基本起跳就是台幣$8000以上
而這些閱讀器和國外產品最最最大的差別就是
它們都有中文介面
可是我卻有個很大的疑問
難道只因為支援中文,價錢就要貴上兩三倍嗎??
這些廠家背後有沒有龐大的電子書來源(我指的是合法購買或下載的)
夠不夠應付消費者的需求,真的無法求證
因為那不是跟書店合作就有用的,也要出版商及作者支持
而我目前在網路上看到的電子書
幾幾乎都是簡體的,而且大概都是好心網友自行製作的
所以常有錯字或漏字,甚至斷章少節的時侯
(不過很多都不用錢,所以也沒什麼好嫌了)
雖然也有些繁體的
但數量真的蠻少的,而且也沒有什麼熱門書籍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台灣對電子書的接受程度還不高
或者是簡體的將就看看也無所謂
而這兩天閱讀新聞也發現
acer跟asus也打算跳進這場戰爭裡
而目前「可能」的價格皆破萬,讓我完全提不起興緻再看下去

在這次的資料搜尋和找人發問的過程裡
發現了一些蠻有意思的事,不知道這和文化背景是否有關
很多台灣或大陸的朋友聽到我要買閱讀器
通常有兩個反應
一個是,有需要去買一台機器回來看書嗎?
不拿著書怎麼叫看書....
另一個就是,要買閱讀器,乾脆去買現在很熱門的ipad好了,也可以看書
如果你和我以下列出的理由有點相近
那麼也許你也可以考慮買個「單純」的閱讀器

對我而言,我目前找的是一台「看書」用的機器
它可以讓我隨時隨地都有書可選可看
會要求要有wifi,是讓我上網買書或下載文件來看方便而己
我不要求它多工,甚至不需要它能聽mp3
因為我真的看到入迷時,根本聽不見音樂在唱什麼
至於有些人抱怨閱讀器是黑白的
其實坊間除了雜誌,工具書或一些漫畫外
又有多少書是「彩色」的?
當然,我還是期望著有彩色的出現
因為這樣我連雜誌都不用買了(雖然本來買的就不多)
閱讀器對我來說最大的好處就是不用再佔地方擺書了
當然,一些好書,我還是會買回來擺
因為那是會一看再看的,
但有些書,是看了一遍就再也不會看的,丟了可惜
賣還不見得有人要....真的挺浪費的
(不只浪費錢,還浪費了樹木和油墨)
至於為什麼不要ipad,其實最簡單一句話就是
ipad不是閱讀器
它只是有個功能可以看電子書
但因為我有長期在iphone上看書的經驗
所以我絕不會因為要看書而去買ipad
(但可能會因為愛蘋果而去買.....
在iphone上看書,鏡面在白天會反光
無法像其它閱讀器一樣,也能在陽光下閱讀
(這點對台灣的朋友也許不重要,但對身在北美的我是絕對必要)
(因為我有太多的時侯是待在戶外的)
再者,ipad由於多工,所以可以想像電池的續航力無法和閱讀器相比
我可不想一天到晚帶著充電器,就為了怕書看一半中斷
現在用iphone看書就是這樣
在外頭看書的時侯,只要電力剩不到三分之一
我就會「忍痛」不要看
(不然看到重點時沒電,那是很嘔的)

至於有些人覺得拿著機器就沒了看書的感覺
呃,老實說,我沒有這個感覺....
對我而言,我只想有很多東西可以看
我的重點是看到了什麼,而不是用什麼看
最早在電腦上看書看不下去是因為
﹣﹣螢幕看久不舒服
﹣﹣要翻頁很麻煩
﹣﹣版面看起來很怪
﹣﹣不能帶著到處走來走去,只能乖乖坐著看
進化成iphone後,雖然有著背光,反光,電力不長的缺點,但是
﹣﹣體積不大,帶著到處都能看
﹣﹣版面大小恰似一頁書(我不在乎橫排直排字)
﹣﹣觸控即可翻頁,躺著單手就能享受
所以我想我是很適合閱讀器的
(開始自我催眠......)

以上就是最近的研究各個人心得分享
如果有興趣噹試的,可以試著從手機閱讀開始試哦
如果有格友己經擁有閱讀器,也請不吝分享心得,感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曼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