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文章好像小學生的題目哦,不過剛才逛了格友的家
讓我興起衝動想要寫寫他......

我老爸大概是這一生影響我最大的人了
他是個很特別的老爸,在外人眼中都覺得他「開放」的不可思議
也許也是如此,造就了現在的我

老爸成長在一個挺窮困的環境,可是他也異常的努力向上
從小在記憶裡,他有著很大的書櫃
小時侯的我,看不懂那些書名
現在再回頭看那些書時,只想說.....我的媽媽咪呀
我的爹在我還在外頭鬼混時就己經讀了這麼多書啊
後來才斷斷續續的從別人口中得知
爸爸曾是當年省立聯考的狀元,還曾經當過老師....這個那個等等
真虧得他能忍受他女兒滿江紅的成績單

從小我的數理就很差,你用a的方式教我
但如果用b的考題,我就寫不出來了
上了初中後,數理科「從來沒有」及格過
吃鴨蛋是家常便飯
媽媽想遍了辦法,送補習班,請家教可是都沒用
她氣到發瘋...照她說的,能做的都做了,打也打了,罵也罵了,到底怎樣才有用?
我不知道如果換成別的家庭,會怎麼做....
可是我親愛的老爸卻讓全世界人跌破眼鏡
他親自教我,終於到最後他發現我的死腦筋
在持續看著我只要有數理考試就抱著鴨蛋回家,學會了a卻融不進b
他嚴肅的坐在我的成績單前告訴我
「看樣子你對數理是真的沒天份,沒關係,我們有努力就好,以後會寫的努力寫...
但不用把時間都花在上頭了.....三角函數不會也沒什麼,反正以後你應該也用不到
就算以後長大真要用到,到時再學說不定你就會了
但不要忘記,畢竟還有聯考。我允許你數理不及格,抱鴨蛋,但你的文科一向還不錯,所以要更加油..」
更扯的在後頭....他還告訴老媽及老師....
「有些孩子對數理本來就學的慢,那不是死背花時間就有用的。有努力就好了,考不好就算了,
以後不要再為數理成績再打再罵了..要讓她浪費時間學數學,不如讓她學英文....」 
(從那天起....我向數理補習班說了再見....)
你可以想像我媽的臉有多綠...她氣的半死,說哪有爸爸這麼教女兒的
可是對我,那卻是很大的鼓舞
因為老爸肯定了我在別的科目的能力,不完全否定我的價值
就算是到了今天,這份影響仍在
讓我一直不忘....人沒有十全十美,但要為自己立一份專長,為這個而努力

另一件影響我更大的,是爸爸的「態度」
我老媽是蠻傳統的人,也是職業婦女 
所以她教我的方式就是最原始的「打罵修理」,她覺得省時有效
而我老爸則剛好相反,不管再忙,他都會花時間跟我說話,他不愛打罵
他覺得用打罵教孩子,到最後孩子怕的不過是打罵,是規矩,而沒有真的了解道理
而打罵孩子又能打多久?大了他們就不怕了....
我在小學五年級時曾經「逃」過我人生中惟一一次的「學」
懦弱的我,當時在學校裡遇到了自己不知怎麼解決的問題
(現在想想沒什麼...就是借了東西給同學,對方說還了,可是事實是沒有,我還在對方抽屉找到
那個東西,可是上頭寫的名字己經被撕掉了,沒法證明是我的。回家又沒辦法向媽媽解釋......)
所以隔天的我不知哪來的「勇氣」....逃學了
到現在我還記得那天,我一個人坐在國父紀念館裡發呆
也沒想過學校會通知家裡,家裡會擔心這些
心裡只想著明天要怎麼辦....晚上回家拿不出東西向媽交待怎麼辦
結果,下午就被外婆找到了帶回家,被老媽狠狠的罵了一頓
叫我自己打電話向老爸交待,然後她就趕回辦公室了
雖然爸一向不打我,可是那天我自己也知道「事情很大條」
我怯怯的打電話到公司,爸在忙
他只是簡單的對我說,把事發經過和原因全寫在紙上
他晚上會回來處理
之後,老媽下班問我爸爸怎麼說
我照實告訴她,她只很兇的回說,看你老爸等等怎麼收拾你
那天,爸很早就回家一起吃晚飯了
整餐飯靜悄悄的,我一句話也不敢提
(老爸不贊成吃飯時間罵小孩...)
吃完飯,爸照例坐在客廳喝著茶,也終於開口說
「把我下午叫你寫的東西拿來我看看.....」
我拿了一疊「自白書」,爸邊喝茶邊看,老媽則收拾著廚房
老爸看完後叫我坐在他旁邊,開始針對他看不懂的部份問問題
最後問我一句,我選擇逃學的原因是什麼??
「怕同學?怕老師?怕回家?」
然後開始和我討論,他問我....
「經過這一天,我自己覺得我選的方式好嗎?問題解決了嗎?」
「如果說花了這一天,結果問題也沒解決,還要被大家罵...那我覺得這樣值得嗎?」
「我現在有沒有想到明天要怎麼解決?」
於是他叮囑我,「下一回有事情,如果想自己解決
應該先想想會造成的後果以及衡量得失
如果真的自己想不出什麼辦法,那麼應該要提出來和父母討論」
最後,他問我,有沒有覺得哪裡我聽不懂或覺得不對的或需要幫忙的,要提出來....
如果沒有,那麼他只想提醒我....他不希望同樣的事再犯
然後給了我下一週的零用金,叫我回房去寫功課
我永遠記得當時我呆呆的站在那,不敢相信這個結論
也永遠忘不了我老媽從廚房衝出來,氣的對我爸吼....你怎麼可以這樣就算了?
而我老爸只淡淡的回答我老媽:你先看一下這紙,了解一下她為什麼沒去學校,我們再討論
而老媽則甩都不甩,氣呼呼的走了
(當晚睡覺時,還聽到爸在跟媽說,原本根本不是什麼大事,如果她敢提出來跟我們說,
不就什麼事也沒有了,妳下次也不要一開口就又打又罵的,小孩會怕...)
(老媽則持續氣呼呼....對啦,你是好人,你都不打小孩,小孩如果不怕,那怎麼管教....)
................
.....................
............................
每種管教方式都有它的意義
我只能說,這30多年來,我爸只有打過我一回
而我,到現在為止,都還不願意,也不敢對他說謊
所有和他「討論」過的事,我沒有再犯過....
甚至會覺得要努力不讓他傷心失望
到如今,我自己做媽了
老實說,我的脾氣仍沒有爸爸好
可是我總是試著讓自己深呼吸
在責備孩子時(後)讓達恩坐在我身邊
告訴他媽媽生氣的原因,也和他一起討論怎麼改進
如果自己過當,我也會向孩子說對不起

因為這是我從爸爸身上學到的
孩子也有他獨立的想法,孩子不是父母的複製品
我們只能陪著他成長,卻不能要求他照著刻好的模式成長

甚至到了如今,對著婚姻和人生的道路
老爸也和旁人不同
他告訴我,如果沒有準備好進入婚姻,那麼一個人過的快樂才最重要
對於未來,他也只是告訴我
要有能力照顧好自己,不依賴別人,才會真的快樂

我感謝我老爸....
一個會關心我卻不給我親情壓力
一個支持我卻不縱容我的人

Daddy....I can't tell how much I love u......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曼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