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極熊的台灣行終於進入到完結篇了,幸好我趕在忘光光之前把它補上來。就好像北極熊說的,這是他第一次拜訪我的國家,他要牢牢記下那種感覺。(話說我此篇草稿己經存了快半年.....)


 

台北本來就是我們行程中的一項,可是總是拖拖拉拉的;天公也挺不作美,大多數時間都在下雨(謎之聲...是誰叫你們梅雨季回台灣的?)


第一次回台北,是要和兩位很久不見的朋友吃飯,他們是跟我一起在紐西蘭數過很多羊的,所以我就不用擔心我和朋友開講,北極熊會無聊了(基本上這兩位的語言水平都比在下我高明很多啊....)。這兩位老友深知我愛美食,所以和我約在信義誠品樓上的泰廚房....由於他們都要上班,所以我就決定先帶北極熊去逛信義區....其實是我自己想去逛街  當天的晚餐蠻棒的,大推烤肉,月亮蝦餅,不過雖然是平時,人還是很多要先訂位哦。(照片找不到...呃)


北極熊對信義區最感興趣的一個地方是--101!!我們那天原本打著如意算盤,下午上101喝下午茶,然後再跟朋友吃晚餐。誰知道到了101,我們傻眼了...媽呀,門口停了N台的遊覧車,門口坐滿了己經分不清是大陸遊客還是台灣人,反正就塞的滿滿的就是了。這時,我們這兩個不知死活的還決定先去逛地下街的超市,因為北極熊一直在找一種他喝咖啡要的cream。在地下街閒晃後,悠栽悠栽的想上去買101的票,到了售票處才發現情勢不妙,售票樓層好像是市場一樣熱鬧(完全不符合101的情境啊!!)等我們向售票小姐一問,我們要等到晚上六點多後才能有機會上去(當時下午2點多...)所以我們那天沒能上去。只能和熊四處閒逛....不過北極熊很喜歡信義誠品,當他看到書店弄的像百貨公司時,他覺得台灣人真有意思。

 

Taipei 052.jpg

 

這是北極熊第二次到台北時,我和家人帶他去火車站那邊的台北故事館。家裡人都去第二次了,只有我跟熊是第一次去,裡頭的陳列蠻有意思的,可是不知道是不是在地下室,所以我們都覺得空氣好悶。


Taipei 467.jpg

 

台北故事館後,我們四處閒逛,因為晚餐預計到國父紀念館附近吃陶板屋,等侯訂位的期間,我們在國父紀念館閒逛。我己經記不得我上一回去是什麼時侯了,感覺變化好大,變漂亮了。不過很多地方還是有點陰暗,感覺有點恐怖。

 

Taipei 508.jpg

 

北極熊和兒子堅持要跟國父來一張,他們兩個對於旁邊侍衛交接儀式反而沒興趣.....因為我們餓壞囉,準備吃飯去...

陶板屋的照片我就不PO了,因為很多人應該都去過了。其實那天整個用餐的經驗不是很好。那天因為是週末,我還特別提早訂位,結果還是只訂到8點的。我們準時到現場,發現整個門口塞的滿滿的,也無法準時入內用餐,足足又在門口站了20多分鐘。雖 然我能理解週末會比較忙,可是我會覺得如果餐廳無法負荷就不要接受訂位,那種餓到8點,到了又沒得坐沒得吃的感覺不太好。由於餐廳在地下室,所以連等侯區 也沒有,一堆人只能擠在門口....。等到好不容易能進入用餐時,發現整個餐廳吵到不行,連我們同桌的想說話都要很大聲...一頓飯吃下來,只覺得耳朵要 爆掉了。

 

Taipei 715.jpg

 

晚上的101

Taipei 743.jpg

 

從101往下拍的夜景!!

是的,我們最後還是上了101。在吃完晚飯後....老實說,我沒有什麼很驚豔的感覺,倒是北極熊很樂,什麼東西都要拍。在樓上,我們還看到義美(還是新東陽?)的販賣區,讓我整個很傻眼....(那算土產嗎?)也看到賣首飾玉器的,我真的不知道該說什麼才好。連北極熊都問我這些東西跟101有什麼關係?我答不出來,總不能說那個就是騙你們這些搞不清楚狀況的吧?倒是北極熊在住了台灣三星期後有點進步,看著那些餅乾對我說「那跟我們樓下超商賣的一樣耶....」 



Taipei 805.jpg

 

我跟101一樣高喔(北極熊自high中)

 

**台北的結語

這回在台北我們去的地方其實不多,很多想去的也還沒有時間去,好比淡水,陽明山,烏來那些的。不過也好,留點東西下次回去看。我問北極熊他對台北的感覺,他說其實不像他從別的歪果仁或是媒體上說的那麼糟(好比空氣不好或擁擠),他覺得在台北他感覺到整個城市的活力,大家對生活的努力,讓他感覺很好。他也很喜歡政府對信義區的規劃方式,他說感覺很方便又不會很雜亂。

 

﹣﹣關於台灣,北極熊這麼說:

他喜歡台灣便利的生活及親切,在整個旅程中,雖然不會中文,可是他還是很有興趣的到處比手劃腳;在得到別人回應時,是他最開心的時侯。他也喜歡看到生活裡有這麼多「選擇」,不像在加拿大,餐廳吃來吃去也就那幾種,商店,mall逛來逛去都一樣。他在台灣最愛去的是「便利商店」,他說這才叫「便利」,什麼都賣,什麼服務都有。而且幾乎每隔十分鐘就一家店,不用開個車跑的老遠。

他也喜歡台灣那種「傳統與現代共存的感覺」,他說他可以不用刻意跑去博物館就看的到一些傳統的屋子或物品,然後又可以在另一邊看到現代化的產物。


在三週的行程裡,北極熊對台灣的感覺很好,回到加拿大後,他也常告訴朋友應該去看看。不過到底他是歪果仁,所以有些地方也有他不能理解的地方,好比:

民以食為天:這句話台灣人幾乎個個都會說,也幾乎奉行無誤,可是對北極熊來說有點小痛苦。好比在清早我帶他去樓下喝咖啡,我就會同時吃早餐,他有時也跟著我一起吃;然後大約中午時間,我就會很自然的覺得要吃午餐,再來晚飯時間再吃。可是對北極熊來說卻覺得很不可思議,他覺得怎麼一天到晚都在吃?尤其是兩餐之間有時還吃零食(好比什麼䓤油餅啦),要不就晚上吃宵夜(炸雞排啦)...他覺得台灣人的肚子怎麼能裝這麼多食物?

垃圾桶哪裡去了:雖然有些歪果仁會覺得台灣比較髒,不過在北極熊的眼裡,他覺得這麼一個小島上塞了這麼多人,垃圾多是一定的。他比較介意的是「垃圾桶很少」@@。常常我們邊走邊喝飲料,然後就得開始找垃圾桶..他最常問我的一句就是,台灣有這麼多人,那他們在路上垃圾都丟哪?.....呃,我回不出來.....

檳榔與啤酒:帶熊去散步時,他發現到處都有檳榔店及穿的很清涼的小姐,他一直問我店開這麼多,是有這麼多人吃嗎?多不多人吃是一回事,他覺得有人吐在地上感覺不太好。至於穿的很清涼,他反而沒感覺,因為在歐美不是檳榔西施也會穿的很涼。至於啤酒,他發現大家都是倒在一個小杯子裡喝,他覺得很怪,為什麼不直接拿起來喝就好了....他說倒在小杯子喝都不像在喝啤酒。

大家喜歡關在小空間裡:他發現很多台灣人的生活都是關在密閉空間裡,好比白天上班關在辦公室,下班要不就回家,或者去唱歌吃飯(都在室內)。週末假日如果不去郊外,要不就繼續在家看電視,或者去賣場買東西,或去餐廳吃美食,或逛街看電影,對他來說都是室內的生活。他跟我去逛新光信義店,不到兩小時他就說他要到門口去透透氣,他受不了一直關在室內.....呵!這點他不提其實我沒感覺耶...回想起來,我沒出國前就過那樣的生活,也覺得沒什麼不好的。是在出國後,才開始多了些室外活動,好比種花種草,散步之類的,我想,這是生活環境不同的原因吧。

最後一點也是對他來說最不可思議的一點,語言表達的方式:雖然北極熊不懂中文,可是大多數我的朋友,同事,鄰居等還是很熱心的和他比手劃腳聊天(我才不用句句都翻譯);這讓北極熊很開心,可是他對於台灣人的一些表達方式(或思考方式)有些錯愕。因為在歐美國情裡,大家在閒聊時,不會拿種族,性別,宗教等來開玩笑,對他們來說是很不禮貎的一件事。而在熊和我週圍的台灣人聊天時,他發現台灣人喜歡拿這些來開玩笑。例如在我們從墾丁回來後,同事問他去墾丁有沒有看到很多很清涼的美女,熊不明白這問題,對方就指著我比著很胖的手勢,再比個葫蘆型的手勢代表美女,然後開始大笑(於是我就翻譯給熊聽);我是早己習慣這些玩笑,可是熊卻覺得很沒有禮貎。例如說和我親友吃飯,長輩會開玩笑叫我不要吃太多,不然會胖到沒衣服穿等等。熊也覺得不可思議,他覺得家人之間怎麼說這種「刻薄」的話....。熊說他不太明白,他覺得台灣人對陌生人都很有禮貎,又很親切,可是為什麼反而對自己的朋友家人感覺就不一樣了。熊還問我,為什麼不告訴他們說這些不好?我沒法說什麼,只能告訴他這也許算culture shock...

 

﹣﹣Amanda自己的結語

終於很隨便的努力的把遊記寫完了,看看日曆,天啊,下個月就是他遊台灣滿週年了,我竟然可以混那麼久(而且還混不出什麼好文章)。寫的雖然不好,可是是我們的一個回憶。老實說,帶歪果仁遊台灣,很有意思,也很累。有意思的是,我可以用他的角度來看這個我生活了30年的國家,不論是好或不好的,都是一種新的認識。累的就是幾乎什麼都要解釋翻譯,一些平常的東西還好,一扯到歷史我就頭大了.....不過還是很好玩啦。這段旅程裡,有時讓我比較「為難」的常是朋友同事的反應,跟我出遊的同事朋友,有時會驚訝我怎麼就丟著北極熊自己亂跑,萬一丟了怎麼辦。或者是驚訝我怎麼對熊講話那麼直,都不考慮他是「客人」。其實早在出發到台灣前,我就請家人替北極熊辦了個預付卡門號,也給了他手機,裡頭也輸入了我的手機號碼,告訴他萬一真的走散,就打電話給我,說不清自己在哪,就把電話交給身邊的商家或服務人員請他們代講。在我和北極熊的認知裡,他不是小孩子,不需要一直牽著,那樣有什麼意思呢?至於我和他說話的方式,那是我們之間的模式,如果要照台灣「溫柔婉轉」的標準去跟他講,那講到天黑他也不明白你要說什麼(而且我也會講的很累,會用的字就那麼多.....)


anyway....我....寫完囉!!!


期待下一次的台灣/英國行(不知我們會先回去哪一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曼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