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發現大家出國後都會變賢慧,以前在台灣不會做,不想做的事,一出國以後突然都開始會做了  (還是只有我太懶,所以出國後覺得自己變厲害了?)

 

繼上次那個不太成功的烤鴨後,今天我又挑戰了油飯....對,就是那個在台灣到處都有的小吃,在國外比魚翅還稀少的油飯。每個在異國生活的人都知道,我們總是突然在某個時侯突然很想吃某樣東西;然後這個東西通常都不是你出去就可以到處買的,有時侯甚至有錢也買不到,這個時侯的我們就會突然意志堅定,不吃到不行,然後就會開始「扮賢慧」.....

 

話說INTERNET真是我們的好朋友,隨便google一下,滿坑滿谷的各式食譜就會跳出來任君選擇。Amanda有個缺點,總是到火燒眉毛時才在準備;每次都到了肚子餓才在找食譜;所以想當然的我不會選擇那種要耗時耗工的食譜,不然等我做好了,大概己經餓到投胎了吧。再來我喜歡憑感覺做菜,覺得每個人口味各異,所以調味料我都是亂灑一通(其實事實是因為我很懶,不想要拿一堆湯匙在那量醬油,糖,米酒的....)所以大家看我的「食記」,千萬要記得這是僅供娛樂,如果想跟我一起懶,所有後果請自行承擔.....

 

回歸正題....要煮油飯,要準備的材料如下:

 

糯米、豬肉、香菇、乾魷魚、油蔥酥、蝦米、薑末、麻油、醬油、白胡椒粉、五香粉、米酒等等(紅字部份是我這次有放的)

 

煮法又有好幾種,有人先蒸/煮糯米再跟配料一起炒,有人泡完糯米﹣﹣>炒在一起﹣﹣>通通拿去蒸....這點沒有制式,就看煮菜的愛怎麼煮囉

 

Amanda的模式:

1.糯米﹣﹣網路上有各式不一樣的方法對付處理糯米,我覺得如果是第一次煮,大家可能需要同時「參考大家的建議」又「自己隨機應變」,因為糯米品種不同,蒸煮時間會有所不同。我用的是泰國的長糯米,倒了約比1/3的鍋(那種可以煮3杯米的小電鍋)再多一點的糯米,然後泡了約一小時多一點(水位比糯米高一個指節左右)。本來按照網路上各家說法,最少得泡個兩小時以上的;可是因為我後來想起上次北極熊把糯米當白米煮飯時,連泡都沒泡,煮出來也軟軟的,所以我後來就只有泡一個小時初....

2.在泡糯米的同時,可以準備泡香菇(約七八個香菇),蝦米(約手掌大一堆),醃肉(我用了紹興酒及醬油醃肉,我放了約快300g的肉絲)這些事情

3.糯米泡一個小時多之後,我就倒掉一點水(剩下大概只剩表面上一點點,幾乎看不到),然後丟回電鍋煮,大概十多分就會跳來,丟著悶別理它

4.在悶飯的時侯開始炒料,我用了4茶匙的麻油炒薑末,香菇、蝦米(先炒了薑的香味出來後再放香菇進去一起炒...等,一次放一樣,不要一堆一下子就全丟進去),等到這些料的香味炒出來了,再放醃好的豬肉下去炒,我是全程都用中火炒,因為怕燒焦。等到肉變色後我就撒很多油䓤酥繼續拌炒....如果這時侯覺得鍋裡太乾,就把剛才泡香菇的水倒一點下來,同時也開始加醬油,白胡椒粉這些東西(這些是完全要憑自己的喜好了,要多鹹就放多鹹)。

5、讓(4)的炒料稍微滾一下(要保有一些湯汁,等等才能拌炒油飯)轉中小火,然後把電鍋裡的糯米飯倒進炒鍋裡拌炒,拌到飯都沾上了顏色。如果覺得有點乾,就再加點香菇水或高湯下去拌炒(不要一次倒太多哦,會變稀飯)。

6.顏色均勻後,小火繼續拌炒一下,或關火蓋鍋悶一下,讓飯吸收料的味道,就可以開飯囉。

 

180563_1671104289719_1000736275_31719585_6117489_n.jpg

 

這是我的成品

 

我的成品有些軟,如果喜歡硬一點的,可能水要放少一點或不要泡那麼久(有些人說糯米不要用電鍋煮,要蒸才會Q..大家自己衡量哦)。另外,我的油飯麻油味不太明顯(幾乎是沒有),所以喜歡麻油香的可以在炒料的時侯多倒一點。

 

有些食譜說在拌炒的時侯,如果覺得味道不夠可以再加醬油,胡椒,可是我比較建議所有的調味最好在要加飯下去炒之前先調好,因為糯米愈炒愈粘,如果那時侯再加,味道可能會不均勻。

 

過程(4)中提到鍋中要保有湯汁,大概跟料差不多高即可,萬一真的不夠再一點一點的加湯汁炒,但如果你的是「生糯米」或「半生不熟」的,,可能就要多留點汁,讓米可以吸收的到。

基本上今天的實驗算是成功,連北極熊都吃了兩大碗(連平時不吃的蝦米今天都吃下去了),讓我真有成就感   下次再來研究別的食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曼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