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天一早,按照計劃,我們應該要再開個4小時到Hudson's Hope,熊一早就跟我說,熊哥希望我們再多住一天再出發,因為當天是週日,熊哥說他有空陪我們。不過我還是婉姖了,一來我們隔幾天還要再回來住,不想打擾那麼多天,二來我也不喜歡行程變來變去的(我機車啊....)所以,我們還是出發了。


(事後我常想,真是計劃趕不上變化....)


【沒常識要多看電視】


記得小時侯很常聽到一句「沒知識但要有常識,沒常識要多看電視」,接下來發生的事我己經不知道到底是跟常識有關還是跟電視有關了。


話說我們離開PG後約一小時多,我就看到路邊有個跑馬燈秀「Pine Pass Closed」,我馬上就轉頭問熊,那是個路名/地名嗎?熊說是啊,我當下也沒多問,想說熊聽了沒啥反應,大概跟我們的路線沒關係吧。於是我們仍舊開啊開,看著路上的農場和馬....突然....我們看到眼前有大大的柵欄秀著「CLOSED」!!!!旁邊停了一堆卡車,休旅車....


我第一個反應是「這是入山檢查?臨檢?」熊則傻在那裡,然後跳下車去八卦....啊,不,問狀況。看著他在那嘰嘰喳喳的,知道這一開講肯定十分鐘以上,所以我就進了旁邊一家迷你小超商...此時的我還不知道大難臨頭了。沒多久,熊進商店問我要不要在旁邊的餐廳吃點東西,我就知道事情肯定麻煩了。只見他慢條斯理的跟我說「因為前幾天一直下雨,所以往前走的橋齗了,路才會封起來。公路局正在等來自溫哥華的援助,因為狀況很嚴重,當地沒有機器跟人力.....」。我一邊冷靜的吃著沒有雞肉的雞肉炒飯(只放了燻雞片切的小丁),一邊想我該說什麼....


我:「那要多久才會通?」

熊:「最少兩三天吧...」

我:「那能不能走別的路?」


各位同學,那時的我才知道,加拿大是很大,可是它可沒有「條條大路四處通」。在台灣,除了什麼偏遠的山邊外,一般來說,大家都有高速公路,省道可以選,再不就去東穿西繞的走什麼小巷,鄉村小道的。可惜,咱們在加拿大......熊說,除了這條highway97外,如果要往北走,只能回到PG,然後走另一條高速公路進入Alberta(亞伯達省)然後再往北走...那樣的走法(請見下圖),我們最起碼還得再另外開個十小時以上...「而且,還得那邊的路沒問題才行」。此時,熊也告訴我,守在柵門的那個小姐說,這件事新聞上有播,網站上也查的到。唉,熊哥熊嫂平時不愛看電視,前一晚我們幾人只顧著哇啦啦一直聊天,連電視搖控都沒摸過。再來,我在路上看到的那個跑馬燈,秀的訊息這是這一段的路況  如果我們看了電視的話..如果熊當時有再想一下我說的話..如果我當時有打破砂鍋問到底....只是現在也沒什麼如不如果啦。這到底是我們兩沒常識的錯,還是沒看電視的錯呢?


說完這些,熊和我默默吃著早午餐,中間穿插幾句「還好沒有很難吃」「其實蛋煎的還ok」,彷彿我們只是到家附近吃早午餐一樣.....到了喝咖啡的時侯,熊終於開口說了決定性的那句話


「 honey,你覺得要怎麼辦呢?」


我急忙看著身邊,沒有銅板可以丟,沒有拖鞋可以擲杯......那我要去問誰啊????!!!!


只好裝著冷靜的告訴他,那不然找個地方等等看吧....(實際上是我也沒別的答案,因為三天後我們要回到熊哥家一起過Canada Day)我們實在沒有那個多餘的20幾個小時開來開去的;但是此時要熊回去熊哥家過這十天,他也一定不肯的)。於是我們只好往另外一條路,也是惟一的一條路開下去....


Picture 4.png        


C:我們當天原定的點﹣Hudson's Hope

E:熊哥家

黃xx:就是我們發現不對勁,還安心吃早餐的地方

B:就是我們接下來要去的地方(短短一條線...是200多公里啊...)

紅線則代表我們僅有的,惟一的一個替代道路(熊說約開十小時,打死我都不信...)。不知道大家怎麼想,我個人當下其實很傻眼,也許有人會說難道不能繞進別的城市再過去嗎?答案是「不行」!!因為根本沒有別的小城市了  我們去的B點就算再往前走,只能走去別的地方而己....



【野外生活】


兩個很樂天的人繼續往前走了,其實當時的我們......完全沒有目標  就這樣開啊晃的,我們來到了B點﹣Mackenzie


P1080555.JPG  

這是一個很小很小的城市,有多小?這樣說吧,台北市信義區的購物商圈(就101那帶)都比它的downtown要大  才剛過歡迎指標沒有10分鐘的車程(時速不到30),我們就己經出了市區了  熊和我當時只在盤算今晚,甚至未來兩天的落腳處,因為熊還是希望能有機會走我們原定的路線,所以他不想跑很遠。其實當下我眼睛正快速的搜尋旅館,雖然我知道熊不太可能打算住旅館,果真...當我裝著若無其事的樣子問他,那我們住哪時...

熊說:「我們要露營啊...你忘了啊?」

(我在心裡嘆口氣,我沒忘,我只是希望你忘了....)

熊哀怨的說:「不能往北走,好歹我們還是要露營吧?!人家我想好久了...」

(這段台詞和表情在未來的幾天會重覆上演...)

所以我們開來開去的找到了這裡 ↓↓↓


P1080558.JPG  


其實市區就有個露營區,可以停RV,也可露營,就是人工管理的那種,可是熊不要,他說那樣不叫露營...所以我們來到了野外。這個據點是BC Hydro(就是BC省的電力公司啦)所提供的,離市區約20分鐘車程,完全的「野外」.... 


P1080496.JPG 


這就是我們未來兩天的落腳處....其實BC Hydro把這個地方打理的很乾淨,雖然是免費的還有洗手間可以使用,可是很有趣的是,洗手間裡沒有洗手的地方,所以我們有另外預備水洗手洗東西用...。此外,我們還發現他們有派專人來清理洗手間和垃圾,真的很貼心。


P1080502.JPG 


旁邊就是湖,可以玩水,風景其實還不錯...


P1080512.JPG 


散步的地方


P1080535.JPG 


挺乾淨的沙灘


IMG_0066.JPG  


美麗的夕陽


P1080542.JPG  


營火...不要小看它,夜裡清晨有點冷,它可是好幫手。而且BC Hydro還供應免費的木材,我一開始不覺得,到後來才知道,木柴在別的營區是要收錢的,大約普通洗衣籃大小,一籃要加幣10元(大概只夠你燒3小時...)


我努力的回想,我上一次露營,好像是小學二年級吧!!沒辦法,我不是什麼戶外活動愛好者....這趟出門前,熊媽還問我身上有沒有錢,因為要準備睡袋,空氣床墊等哩哩扣扣的東西。本來熊一直跟我說,那個床墊沒有用,可是我就是不想睡地上,加上熊媽又跳出來挺我,說如果熊不買,那她會買給我,所以熊還是買了,除了商店的產品保固外,熊還附加一句「妳到時侯就知道了.....」



P1080497.JPG  


找不到什麼好看的照片,只好把自己放上來.....大家忍耐點看


照片裡的床墊就是空氣床墊,剛躺上去感覺當然是不錯啊,只不過後來我開始懷疑「它到底是空氣床墊還是水床啊」??!!此話怎講?因為熊躺下來的那一瞬間,我會「昇高」,他翻身,我會「漂浮」,他起床時,我就會「下沉」.....。老實說,我必須承認睡在上頭,心裡作用大於實際作用,只有心裡會覺得「最起碼不是直接睡在地上」,可是實際上,還是多少有一點點感覺,因為它沒有普通床墊那麼的「實在」。所以建議大家,如果真的要買,就買那種底下有支架的,感覺應該會好一點。


兩天的露營生活裡,我們彷彿和世外隔絕了;週邊幾乎沒有人,鳥叫的聲音比家裡的鬧鐘還大聲...我們都大概5點多就起床,煮咖啡,散步,做早餐。如果太陽沒有很大,蚊子沒有很多,那我會陪熊坐在火邊閒聊或看我帶的書。如果蚊子大軍開始覓食時,就是我躲起來的時侯了。在此,也要告訴大家...不要太依賴所謂的防蚊液,因為效果實在有限。我按照它的說明,噴了我所有能噴的地方,臉和脖子我都稍微拍了一些,可是.....蚊子其實沒有你想的那麼笨!!手臂上噴了?它可以鑽進袖子裡去...脖子和臉噴了??它可以從領口跑去叮你的背...你的胸,甚至叮你的頭皮  所以我得到的結論是.....以後要穿太空裝或全身包覆的緊身衣,要不就全身都噴吧



可愛動物區



P1080577.JPG

這隻松鼠和它的夥伴,是我那兩天裡賴以打發時間的「好朋友」。我終於看到童話故事裡的松鼠了...之前在溫哥華看到的是黑色的,瘦瘦的,曾經讓我失望了很久。不過,我也到這時才知道,原來松鼠叫聲這麼響亮。為了逗它們玩,我們還特別跑去市區買了一罐花生回來餵,它們吃東西的樣子真的很可愛。不知平時是不是沒有人餵它們,第二天清晨,它們一早就在帳篷外吱吱的叫,感覺好像吵著要吃早餐一樣(video在下方)。

 

     



【大型動物】


玩回來後,朋友問我,你們沒看到熊嗎?很可惜,沒有,不過,我聽到了熊叫  話說第二天傍晚,另一家人跑來跟我們說要注意安全,因為她剛才在遛狗時看到了黑熊。 


        


(圖片取材自網路,若有侵權,請告知,謝謝)


節錄關於美洲黑熊的小常識(取自維基,有興趣者可按此讀全文):

  • 黑熊大概有六呎高,四肢粗短。雌性大約40到180公斤,雄性重量大約68到180公斤。
  • 目前主要生存在北美洲的各個國家公園和山區間。
  • 熊能只用後肢站立和行走,但牠們一般都回用所有四肢站立和行走。
  • 黑熊喜歡生活在森林和灌叢,如潮濕草地、山背頂、被燒過地區、河岸地區和山崩斜道。牠們也常出入在較潮濕硬木樹針葉樹森林。
  • 黑熊是雜食性動物,食物範圍廣泛,但主要食物為禾本科植物草本植物水果和樹木的果實、種子。也吃昆蟲
  • 不像棕熊,黑熊較喜歡吃死了的生物,因此人類會在被黑熊攻擊時比較少裝死。像很多動物,黑熊很少會無故攻擊其他生物。黑熊捕食人類更是罕見。有統計指出在北美的過去100年,只有56個被黑熊殺害的個案。
  • 牠們也會在私人房屋和公司的垃圾堆和廢物筒裡找食物。而當天然食物不足時,牠們偶然也會捕食家畜的
  • 有黑熊常闖入或攻擊人類住宅(入侵通常發生在牠們不再害怕人類,和能從人類那裡去得食物後;而攻擊則是與牠們搶食物時與人類發生的衝突)。

黑熊通常不會主動攻擊人,但在野外遇上仍有一定程度危險性,再野外露營時最好注意下列事項:

 

  • 不要把食物帶進帳篷內,因為這不只會吸引螞蟻進內,可能也會吸引到其他動物。
  • 使用沒有香氣的肥皂和水徹底地清洗所有煮食用具,如鍋,平鍋和烤架等,並確定沒有留下任何能令動物到聞到的食物痕跡。
  • 不要把食物隨便放置在周圍。用膳後,要清理所有東西,並把未吃完的食物放在塑膠袋或其他容器裡面。
  • 不要以為把食物和供應品放在車裡是安全的。如果一定要放置供應品在車內,請把它們鎖在汽車車尾的行李箱裡。因為不能預知黑熊是否會打破擋風玻璃和車窗。
  • 不要穿著你煮食時的衣服去睡覺,把骯髒的衣物放在帳篷外。
  • 如果可以,使用熊罐去安全保管食物或吊高你的食物到離地10呎和離熊袋4呎的樹上。
  • 拋棄剩菜時要小心,嘗試把剩菜拋棄在遠離營地的指定設備裡。
  • 避免帶甜味的物品,例如有香味的肥皂或咳嗽單糖漿(因為黑熊會以為那些是食物)。如果一定要帶,應放在熊袋或熊罐,然後吊在樹上。並在下午四點後不要穿著任何帶氣味的衣物,包括有防臭藥和防昆蟲劑的味的。
  • 不幸被熊取走食物,請不要試圖去拿回。這是不值得的打鬥。
  • 不要餵黑熊。(你想想當黑熊知道你再沒有其他食物餵牠時,牠會怎樣?)
  • 如果你同時帶了寵物一起,確定牠安全和有用皮帶一直繫住。



當下我跟熊其實很興奮,因為我沒有看過真正的熊(動物園的不算啦),而他也承諾要帶我去看熊,所以我們兩個當時就想跑去找,那位加拿大太太則是建議我們最好不要,因為當時在做晚餐,所以我們也就沒有去。其實當時的我們還在想,說不定等一下熊就會經過我們帳篷週邊...老實說,當時的我是真的很興奮的,不過後來回到家讀了上述的簡介,我覺得我有撿回一條命的感覺,這是後話了....


晚餐後沒多久,我就縮回帳篷看我的小說,熊則繼續玩他的營火,三不五時問我要不要烤棉花糖..就在我差不多有睡覺情緒時,我突然聽到很宏亮的大吼,我立即扔下我的書,懷疑自己聽錯了。我馬上大喊我家那隻....


傻掉的我:「你剛才有聽到嗎?那是打雷嗎?」

立即把頭伸進帳篷,輕聲細語的熊:「我以為那是你打呼耶...(這時侯還在開玩笑!!)噓,小聲一點,那是黑熊在叫...」


 我的媽呀,雖然我很想看熊,可是我沒打算在月黑風高,準備睡覺時看到你啊!!


我家那隻立刻以飛快的速度,把我們殘餘的食物,能打包放進冷藏箱的都塞進去,不要的都快速包好丟到附近的垃圾桶,再把所有東西都塞進後車廂,然後跑進帳篷。(我事後常拿這事來開玩笑,說我們家該有一隻黑熊,這樣他做家事時會快很多...哈哈)


此時的我們,還可以聽的到奇奇怪怪的噪音,感覺很像黑熊在附近翻東西,不過我們誰都沒打算把頭伸出去看看...臨睡前,家裡的熊叮囑我,萬一半夜黑熊來推我們的帳篷,一定不要出聲亂叫,裝死不要呼吸(暫時停止呼吸第N集?)....所以我把ipod耳機塞進耳朵讓自己不要亂想....結果...

...

....

.....

結果我們兩隻豬一覺睡到天亮!!就算熊來過我們大概也不知道吧。


事後我們回想,會不會是因為我們前一天早上一早在煎牛排,後來晚餐又烤雞的香氣才把熊引來的?話說第一天煎的牛排,當時我們沒全吃完,還用盤子蓋好留在野餐桌上,就跑去市區買東西。回來時,我有發現蓋著的盤子被打開沒蓋完全的痕跡,我家熊當時笑我太敏感,說八成是風吹的(我那時還想有這麼強的風嗎?我有拿鐵鍋壓在上頭耶。)至於我說我有撿回一條命的感覺,是因為網路上說露營要小心的事項,我.....通通沒做到,所以,黑熊晚上沒來帳篷叫醒我,實在是撿到的。


﹣﹣待續



arrow
arrow

    艾曼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