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陣子我和家裡的北極熊發誓要把冰庫清乾淨,因為累積的食材實在太多了,結果我翻出了不知何時在華人超市買回的豬腳和大腸。

一直放著沒煮是因為我知道家裡的熊一定不吃這個,可是也不能一直冰到它滿週歲吧?所以我又開始「扮賢慧」了

 

    IMG_0479.JPG    IMG_0480.JPG     

 

因為我沒有拍食材的習慣,所以直接把成品放上來


材料:豬腳,大腸,䓤,蒜,香菜   調味料:可樂(只能用原味的可樂),醬油,紹興酒,水


做法:

(一)先把豬腳用熱水燙過,把毛拔乾淨(有網友建議燙過後過冰水,皮會更Q,我沒試,覺得皮也還ok)

(二)洗大腸:我把大腸剪成一節一節的,再翻過來浸在熱水裡洗。雖然很費功,可是建議洗乾淨比較好...而且可以去掉很多油,我洗了3遍。裡頭不管是髒點,

還是白色黏膜,我都把它洗掉。之所以洗三遍是因為泡在熱水中會有油溶出,所以水髒了我就換,大家自己衡量,只要有洗乾淨就好。

(三)用䓤薑酒水燙豬腳和大腸去腥 <﹣﹣ 這一步我沒有做,我沒有覺得有什麼腥味,所以大家自己考慮

(四)把豬腳大腸倒進大鍋,倒入約2/3可樂,醬油,及一些酒,水,還有䓤...蒜,調味料最少要能蓋過食材

(有些人會先魯豬腳,豆干,魯蛋那些等豬腳撈起後才魯,最後才魯大腸,因為怕大腸的味道會帶在豬腳上,我是都放在一起了,也不覺得哪裡怪。)

(五)食材滾了之後轉小火,可以試味道,太甜太鹹都可以調,然後丟著悶煮一個半小時

(中間要去稍微翻一翻,不然豬腳皮黏鍋可能會焦....)

(六)要吃時灑一點香菜在上頭...完工!!

P.S:魯完讓食材在湯汁中浸一晚,隔天更好吃.....


心得:


除了洗大腸外,其它過程都很容易。在洗大腸時,我第一個想到的是在外頭吃的,人家會洗的這麼仔細嗎?(因為真的有點噁心...)。愈煮就愈覺得平時做菜的婆婆媽媽很辛苦,要費時費工的處理食材。另外,一定要切記調味料中的可樂只能用原口味的可樂,不可以用健怡啦,香草那些的...味道會變。我自己之前就用可樂魯過雞腿,結果當時家裡只剩櫻桃口味的,我就不怕死的給它倒下去,結果煮的時侯味道就很怪,煮好後雞腿和湯汁都有點苦苦的。而之前我用原味魯的則完全沒有這種苦味。


雖說很多人說可樂會去油,不過不知道是不是豬腳跟大腸實在太油,所以跟雞腿比起來,整鍋還是很油,所以我有用日本的吸油布吸了好幾次。另外,在調味料上,我是建議水不要放太多,那樣會稀釋掉可樂的味道,如果倒了可樂,醬油,酒之後就己經可以蓋過食材,那連水都不要用比較好。因為我發現加了水後,感覺魯汁比較沒那麼濃郁的味道...(這是和之前魯雞腿比較),不過也不會很差就是了。


如果是和我一樣正在控制熱量的,那就單吃肉配燙青菜,飯類就不要吃太多或跳過吧。


真的很容易,大家可以試一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大腸 豬腳 可樂 雞腿
    全站熱搜

    艾曼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