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篇是抱怨文,所以如果不想有負情緒,

或看了會想說教或吵架的,請不要往下看,謝謝


 【機車老闆娘】

 

 

相信很多上班族,包括過去的我在內,都有過類似的怨言:

「看!!公司明明就有賺錢,為什麼我的薪水沒有漲/沒有獎金??」

大概也有不少人會發現,老闆娘有時侯比老闆還算的精,就是機車啦.....(大多發生在中小企業裡)

我倒沒想過,有一天我會成為被「譙」的對象



話說我家熊做的是裝璜,房屋裝修的工作,說好聽的是自己有工作室,自己做自己的老闆;

說難聽點,就是不管大事小事都要自己來...雜工一枚

由於裝璜工作可大可小,所以熊當然也有他的「固定班底」,當工程大時,他就橋好價錢,帶人開工

這些所謂的固定班底,其實很多都是他的老朋友了,有些平時有別的工作可做,有些則四處打工



幾年前剛跟熊先生交往時,我從來也沒去注意,去管他的工作;總覺得那些我不懂

後來日日月月的跟來跟去,有時還動手幫忙,多少也有了概念

近來幫熊先生做簿記,翻閱過去的資料

才熊熊發現「阿娘謂,阿你老兄做半天怎麼看起來像在做白工?」

雖說大部份收入都是現金,但帳目看起來還是很怪

熊先生才滿臉問號的說;「對呀,我也覺得好奇怪,怎麼好像都沒什麼賺?」

於是我拿出了幾年來學來的三腳貓會計/財務,開始檢視問題出在哪裡

這才知道....不得了,原來我們熊先生是慈善家一枚

此話怎講?

撇開他給客戶的折扣那些就不說了

他老兄在付人薪水時的算法很多時侯是....

「該項工程收入﹣該項工程開支(好比買材料)以後,剩下的和大家均分.....」

(這種情形尤其出現在所謂的老朋友身上)

也許有人會說,那有差嗎??看!!差多了.....

我當下馬上指出這點給熊先生看....而熊先生一臉茫然的看著我說:「這又怎麼了?我還是有賺啊....」

靠...賺個屁!!難怪錢會不見...

於是我坐下耐著性子跟他說:「你在算開支時,怎麼能只算買材料那些?

你每年要繳的營業執照費;為了那些工具要買的保險;登廣告等等的費用,那都是支出耶...」

「而且,開門做生意,圖的不就是要比受僱要多收入一點?照你這樣算,那還不如去給人家請算了....」

anyway,北極熊終於懂了...所以也開始改變了作業方式



今年七月,又有個老朋友從別的城市冒出來了,因為某些原因搬回來,上門來要工作...

於是北極熊告訴他:薪水以時薪算,每一項作業的時薪會有不同,

比如地板作業給$20/hr,那清理等基本工作則$15/hr諸如此類

(以上皆會付現.....)

當下那朋友也接受了,剛好我們手上好幾個作業,所以如他所願,立即上工

幾天後,那位朋友對熊說....

很「懷念」他們以前一起工作的情形,那種不計較錢,收入對分的時侯....blahlah

於是誠實的熊先生告訴他:「這是我女友算的...她現在管帳...」

結果他朋友冒出一句:「坐辦公室的都不懂我們做工的辛苦,腦子裡只有錢......」

對,不要懷疑,這些對話是北極熊先生回來告訴我的...還問我說:「我們會不會太小氣?」

小氣個屁!!我們又沒有少付...都是按市場行情在付薪

事後那位朋友來家裡,我也很直接的把這個話題挑出來...

我告訴他,北極熊這邊,除了枱面上他看的到的材料開銷,底下還有很多他看不見的開銷..

這些都是我們在負責的...就因為我們有付多餘的錢,才有營業執照,才能登廣告,才能拉生意等等等

如果沒有花時間金錢建立這些人脈,你們的工作哪裡來?

工程結束萬一客戶賴皮或臨時砍價,這些風險誰在承擔?

工程後有保固,這些是誰在負責?

而在我們做完這些「投資」後,還要跟其它人拿一樣的收入,公平嗎??

更不要提北極熊都要「下海」帶著做,不是翹著腳等錢入袋就好

如果要照以前那種算法做事,那北極熊去給人家請還比較實在....

我也對他說:「如果今天真要跟你計較,那你每天要人接送開工(因為車壞了沒錢修),

沒半樣做事用的工具,那我是不是這些都該跟你算一算?

因為基本上目前除了你,其它人都不需要接送或工具的支援....。

我都沒有算,因為熊先生說你是好朋友,我也覺得你真的做事很認真很好,

所以其它的我都覺得沒關係...」



雖然,最後這位朋友明白了...也繼續滿心歡喜的做事

可是像有這樣想法的,其實還是有,也都發生在所謂的老朋友身上

說是朋友,其實很多只是工作上的關係,私底下的交往也普普

我不知道該怎麼說才好,在我來說...今天請人來開工,價碼開出來,合就開工,不合拉倒

不要嘰嘰歪歪的一大堆..

有的「倚老賣老」,每次都跟熊說:「最起碼要什麼價,不然他不要做...」

我都會回答:「那不好意思,我請不起.....」

看!!!是你上門來求工作的耶....也不看看你能做什麼,或我有什麼能給你做

你有20年工作經驗又怎樣?現在我們說的是做什麼工作給什麼樣薪水....

總不能清潔工跟專業的油漆工給同一個價碼吧?

這就好像如果微軟工程師去應徵key in,強調他20年微軟經驗blahlah.所以要高薪..

so what??!!你現在是來key in耶....



其實,我最想譙的一句是「他ㄋㄋ的,我幹嘛要跟你解釋?要做不做,一句話!!」

幾時看過老闆要去跟員工解釋為什麼薪水只有2萬而不是20萬??看!!

今天有真本事的,是老闆求著你...

既然你是來求人的,就不要把架子擺的比天高...



我不知道,真的是我很無情嗎??腦袋裡只有錢嗎??

我真的覺得做生意就做生意,不要扯上友情什麼的

這點北極熊和我大不同,他是那種朋友上門來唉一唉,他就覺得自己要義不容辭

可是我做不到..如果要這樣去幫朋友,還要被人家挑剔

我不如請不相干的人,他們領薪領的開心,我也付的情願 

工作不是原本就如此嗎?大家歡喜甘願....



anyway,有一件事我學到了,有朝一日我再次去上班時...

我絕不會再罵老闆娘了..因為我終於發現,男人多半很大方,女人只好在那扮黑臉 




【我家不是你家】



再一次...我又要搬出那句「culture shock」

每次遇到我沒辦法解釋的事,我好像只能用這句話來做為句點



在台灣的時侯,我住的都是大樓;小時侯住的公寓,也有鐵門再加一道木門層層守衛

所以很少,幾乎沒有遇過所謂的不速之客

在後來有自己的小窩時,雖然明明很多人都勸我:透天的和大樓價錢差不多,幹嘛不要透天?

但我還是很堅持的住進了大樓,沒有別的原因,就為了樓下有管理員,可以為我擋不速之客

在台灣,大多數人,最起碼我認識的人;大家要來家裡拜訪前都會先打個電話來

很少有人會直接風風火火的出現在門口

(那種好鄰居互相送瓜菜,八卦的請不要算在內;最起碼我沒有處在這樣的環境過....)



自從跟北極熊生活後,我有時真恨不得拿一堆鐵絲來堆出一道牆



這裡的人(包括北極熊的朋友,朋友的朋友.....)好像都很愛當「不速之客」!!常常清早我們正穿著睡衣喝咖啡,或下午正有空可以睡午覺,或晚上正享受「晚餐後的寧靜」時;就會突然有人出現,砰砰砰像打鼓一樣的捶門;讓我們以為發生了什麼大事:諸如海水倒灌啦...恐怖份子出現在downtown之類的。所以我們都會火速的換衣服(在家都穿的很隨便);然後快快去開門,看到底是怎麼回事。結果.....開門後最常聽到的就是:「hi,我剛好散步/開車經過你家,想說過來跟你聊聊天...」對!沒有聽錯...他們只是來聊天!!



我們家遇見的有兩種:



(不速之客一型)


這時的客人會站在門口,帶著爽朗的笑臉說:「我應該沒吵到你吧?可以進去坐嗎?」

(同時腳也跨進來了....)

於是我就得快速的去沖咖啡或茶,或問要不要啤酒,視「時間」而定。

有些客人很大方的直接告訴你「給我一瓶啤酒...」

然後就會聽到那些重覆N次的對話:「剛好想到你,剛好經過,就順便來看一下」(實在揪感心a......)

於是大多數人在喝完兩三杯咖啡或啤酒後,決定說掰掰...

仔細回憶這兩三個小時的拜訪,完全是「沒有重點」


(不速之客二型)


有些客人則似乎沒打算要進門,即使你請他進來,他也會說:「不用,我只是來打個招呼」

然後你會一直聽到他說打了招呼就要走了(車子也沒熄火...),然後這句話會鬼打牆一樣一直出現

穿插其中的會是:「再抽根煙好了」「不然來瓶啤酒好了,不過就只能一瓶哦,我要開車.....」

最後大家在門口站了一,兩個小時(目前最高紀錄是三個半小時);

外加塞滿的煙灰缸及地上排排站的啤酒罐

當然,這些對話也不會有什麼重點,人家己經說了只是來打招呼嘛


(不速之客三型)


這個我們家沒有,是我一個加拿大姐妹的家中常見的

都出現在開飯前半小時,突然冒出來...也說來打招呼...然後就會很努力的聞香

再開始大力誇讚食物的香氣,即使他們完全不知道你煮的是什麼

然後再委婉的明確的讓你知道「他們肚子餓了.....」

在你終於邀請他留飯後,他會是桌上吃的最多的一個,吃飽後剔剔牙,跟你說.....

「真不好意思打擾了一頓晚餐,我本來只是想來打個招呼而己......」



好了,我到底要抱怨的是什麼呢?我要抱怨的就是....



TMD...你們這些人要不要這麼沒禮貎??



是!我感謝你們想到了我們。是!我感謝你們來打招呼。可是難道你們都沒有電話嗎?要過來之前不用先打電話問一聲別人方不方便嗎?就算是在家閒著,也不代表我們想要做個好主人;我們只想躺在那裡裝死,可以嗎??每次都到了門口才問「有沒有打擾,方不便?」..看!!這句話是你來之前就該想到的吧??!!即使我們明示暗示的N遍,請各位好心關心我們的先生小姐們,來之前先給知,省得白跑一趟。結果你們卻說:「 啊,不在也沒關係啊,我下次再來就好....」或是「就是突然想到才來的,怎麼來的及打話?」為什麼會有你們這種人?難道一定要我學我的姐妹,當著你的面甩門你才會知趣嗎??



更讓我火大的是,有時侯我們真的不想開門,而這些人就直接繞到我們的後院,把脖子伸的像長頸鹿一樣看來看去,看可不可以「逮」到我們正好在BBQ或躺在那吸收維生素D....然後再笑著說:「就知道你們在這裡....」。笑屁啊,這麼好笑嗎?你們難道不知道這片去年夏天新建的圍牆就是為了你們而造的嗎??因為沒有這片牆之前,你們甚至直接跑到我們後院陽台上往屋子裡張望。你們知不知道你們像什麼??像「來探路,準備闖空門的人」!!!!



我真的不知道,我還能客氣多久...也許有一天,我真的會直接甩上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曼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