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文算是自己的一個「紀念」........一年半的等待,我終於在2012年4月2日在加拿大的Nanaimo「登陸」了,從此成為PR。


在2010年11月1日,我寄出了加拿大境內依親移民表格,從此開始無邊無際的等待。其實說沒邊際也不對,因為其實時間的進度大致是如當初預期的,甚至其實我還覺得自己算是很幸運的。寄出後的前五個月我心情比較煩躁,因為當時ECAS完全查不到任何東西,一直到三月底,移民局官網像是從冬眠中醒來似的,突然大家都查的到資料了。也在那時侯,我才確認了官方在2010年11月3日收到了我的申請,同年12月16日開始審核....。在那之後我就有點「擺爛」的不去想它,因為我知道沒有十個月是不會有消息的(當時的第一階段審核是十個月)。當時說不擔心也是騙人的,主要是擔心擔保人不過,因為雖說擔保另一伴及孩子沒有最低收入,但如果真要拿這點來刁也不是不能。不過當時想歸想,也知道反正等就對了。


到了2011年六七月,我開始坐立難安了,因為算時間,我應該要在該年八月底九月初收到第一階段的訊息;在當時,官網每週的更新都挺快,讓我幾幾乎以為我會「幸運」的八月就收到點什麼,誰知.....官方果然像很多討論區前輩(過來人)所預言的,在八月「放暑假」去了。整個八月,進度幾乎停擺,申請人唉天叫地,可是也沒有用,很多人只能在討論區互相打氣安慰。就這樣每週四(當時幾乎都是週四才會更新審核日期)盼著上網看新進度,只要有更新個幾天都覺得開心。很多同時申請的朋友,幾乎週三,四,就守在電腦前,一直刷新官網好看到最新結果。而我,該感謝手邊有些小工作打散我的心思,所以日子還是一樣過。


到九月底,眼看著更新日期離我的的收件日愈來愈近,想當然就愈來愈緊張。由於討論區的關係,認識一位美國來的朋友Sam,我們之間只差兩天,所以一直在互相鼓勵。一直到2011年9月21日,我發現討論區有10月底的朋友收到消息了,於是我趕快告訴Sam,讓她也去查查,她在隔天早上告訴我雖然官網沒查到什麼,但透過call center卻得到了approved的消息。當時的我一邊替她開心,一邊不安;我要不要打電話?後來還是撥了,也得知了我的第一關順利通過的消息。(此段心情記錄在AIP的感覺


在AIP的通知信中,得知我的資料將被轉到香港(因為兒子在台灣,雖然此次沒有一起申請,仍要附上資料做基本的審核)。在當時收到AIP信時,我最大的感謝其實不是第一階段過了,而是感謝審核官沒有為難我。怎麼說呢?當初填表格時,兒子還沒有護照,所以在他的名字部份,我就很自以為是的填了我們給他取的英文名字;一直以為,到時申請護照時填同樣的名字就好了;而當然,我也就沒填他的護照號碼,就沒有咩。誰知道在2011年7月讓兒子先在台灣體檢時(在官方要求前),檢驗醫師說要有護照才行;所以又快快的為他申請了護照;護照一到手,小朋友的爸就打電話給我了「那個....外交部說護照上不能擺我們自己取的英文名字,除非我們有英文版出生證明或著國外的什麼文件可以證明那是他的名字,不然一律中翻英音譯....」。我當時一聽臉全綠了.....阿哩,那不就....我表格上填的資訊是錯的了。可是在當時,也沒什麼別的方法再補救了,總不能為這件事跑去弄一張英文出生證明,然後再換護照,再體檢,這一來一去又不知何年何月。於是我一咬牙,還是讓兒子去做體檢,然後請兒子的爸把收據表格連同護照影本寄來給我。


還記得收到文件的那天,拆開後我坐在那想了很久,坦白說,根本想不出來還有什麼別的方法。我想過,要不從新打一份表格,附上解釋信;還是要請台灣那邊去弄張英文出生證明來,證明兩個名字是同一人......(可是又覺得那種證明方法很爛);想來想去,到最後我用了個最懶的方法--寫了信誠實解釋,一切讓審核官決定吧(其實我是抱著誠實應該會被原諒的心情,因為住在加快五年,我覺得白人的官好像都比較喜歡誠實的小孩,理論以後再解釋....。)於是我就用了我破爛的文法,惟一會的幾個禮貎的文字,告訴officer隨信我附上了兒子的資料,「可是」兒子護照及體檢上的名字跟我當初提供的不一樣,原因何在,希望他們能諒解我所造成的不便。這些東西我在七月底寄出的,寄出後我其實很擔心,因為審核官是可以把全部東西退回讓我重做的。可是沒想到,在9月我收到AIP信時,信上提到他們將審查兒子的部份,而在信中,兒子的名字己經被更正好了,這之中,完全沒有再要我解釋東解釋西的。


就這樣,十月初,台灣方面收到了香港要求一些文件的通知信。這其中,就是花時間教台灣那邊填表,再三確認,然後等待。像這個情形,就無法從官網上得知進度,所以當時只能讓自己放空。當時一直抱著希望能在2012年回台灣過年,不過隨著日子過啊過....這個期待仍是落了空。12月申請了FOSS,得知審核官延長了我的體檢有效期,RCMP的無犯罪記錄也完成,但是背景調查的部份卻是一片空白,完全沒開始;這讓我的心有點涼。因為從網路上看到很多網友分享,背景調查可以從幾個月到幾年都有。原因?不知道....沒有人被告知過為什麼會多長或多久。在FOSS上,惟一讓我有點期盼的是,我的BFD(檔案下次再被調閱的日期)是2012年的3月23日,雖說這日期可能會變,但對我當時是個寄託。在這幾個月,我打過三次電話,每次打都讓我恨不得時光倒流,從沒撥出這通電話。因為每次打,得到的答案不但都不同,而且都愈來愈讓人灰心。從第一通告訴我「大概要等到三月底」,第二通變五月底,第三通己經說成七月了。說真的,我還真不敢再打第四通,怕聽到的答案變成等到九月.....


說真的,打過call center電話的人大概都有這種經驗,那個電話就當打發時間,打心酸的就好。如果要把希望寄託在那些答案上,會哭的。


就這樣到了三月初,和台灣家人通電話,爸爸鼓勵我還是去把工作許可申請一下好了,不然乾等也不是辦法。(當初的我想說AIP後應該不會很久,反正要回台灣過年,就不請什麼工作許可了,唉)。那時我的visitor record將在4月4日到期,所以根據官方規定,我是該延簽了;心一狠,就把$150砸下去申請了工作許可。(延長居留許可只要$75)。網上申請幾天後,我的ECAS狀態更改了,通知兒子的部份己經在2月底由香港處理完畢了,當時我想,那大概又要兩三個月,加拿大這裡才會又動靜吧!又過兩天,我上網看我的工作許可申請,發現資料被註記了3月25日;心裡猜「應該只是要看看我的PR審核怎麼樣了做決定,因為那也是程序之一咩....」(心裡一邊想,「說不定」運氣好就快快過了PR,然後把我的$150還給我.....最後事實證明,事情不要想太美....)


線上申請工作許可兩週後,2012年3月16日我的PR申請狀態變成了Decision Made   那天的我,唉,就別提多開心了。腦袋裡想的就是,我終於可以準備訂機票了;雖然當時也想過,說不定所謂的決定是被拒絕,但不管如何,總有一種「終於等到你」的感覺。雖然同時也知道,雖然DM了,就算是通過了,但居住所在地的移民辦公室會何時通知完成最後一步,還是未知數(每個辦公室的作業時間不同),我實在不該樂的太早,但就忍不住。


緊接著兩天後,我在信箱裡收到了................

我申請的工作許可!!!!!!!

簽發日是2012年3月15日!!!!!有效期兩年!!!!


我看到時心裡只有深深的無力感......想罵人,但好像只能罵自己。啊是我自己要申請的嘛!!!

不是嘛,就跟PR差一天是什麼意思啊??

就我了解的作業程序(這可不是我瞎掰的,記錄在他們的作業手冊上,官網查就看的到),像我這樣過了AIP的申請人在申請工作許可時,審核官要先查閱我的PR審核過程,來決定給不給這個工作許可,給多久。作業手冊上甚至明確表示,如果申請者的主文件己近「尾聲」,那麼要確定一下是不是其實不需要這個許可。

所以現在是怎樣??作業手冊是寫好玩的嗎??

在當時,我仍然努力安慰自己,算了算了,就當做那多付的一些錢換來加速作業好了;況且實情是我的居留許可的確要到期了,萬一我不能在到期前登陸,最少我的居留還合法。

就這樣安慰了自己一個星期後,收工回家時看到我的DM信躺在信箱(就很官方的寫著恭喜你,審核結束了之類的話,然後要你等當地辦公室的通知);進門後沒兩下就接到了當地辦公室打來的電話要我們4月2日去「報到」。掛掉電話的我當然開心呀,亂叫了幾分鐘後,突然跑回房把我舊的visitor record拿出來看....."有效期至2012年4月4日..."。我當時有種哭笑不得的感覺,因為這樣看來,我是把$150丟進了水溝裡....是的,那張新申請的,熱乎乎的工作許可完全沒有「利用價值」,唉。


唉歸唉,要「畢業」當然還是開心的,我們這裡的移民辦公室一般只在星期四開門,而我報到的那天是星期一,所以小姐有提醒我們到了要敲敲門。之前看別人的登陸經驗(比較大的城市),聽說都是好幾十人一起去,然後要叫號碼等等。可是我那天就只有我一個人,外加移民官跟我家熊三個坐在那。移民官先要了我的護照及交待的大頭照,一邊核對她手上的資料,一邊問我們問題。當下我心想「不會吧?現在面試嗎?那要是我答錯了是不是就不給我那張紙了啊???」她問的都是一些我寫在申請文件中的資料,像是我跟熊家人的互動啦,北極熊去台灣的感覺啦......我一邊回答,一邊想「媽呀,妳有多少問題要問」。直到她手邊資料對完,才結束問答遊戲。此時她轉向我,問我(我os:終於「官方問題」要開始了)「除了名單上的兒子,你還有別的孩子嗎?」「沒有」「很好,現在我有幾個問題要問妳,只要回答yes or no就好」「好」

*****我耍了白痴*****

Q1.你有沒有在加拿大或其它國家犯過罪?

答:沒有

Q2.你有沒有被加拿大或其它國家驅逐出境過?

答:not yet(還沒)

我一答完就傻了,呃,人家叫我答yes or no,我答什麼鬼啊??我當時腦子空白了,無意識的接一句「如果你讓我通過,我就不會被驅逐了啊」。說完更想賞自己一嘴巴,要不要這麼愛多嘴?幸好移民官大概看這種場合看多了,還很配合的笑了出來,就把那張紙交給我,說「恭喜你從今天開始正式成為加拿大永久居民」。紙拿在手上,真的一點真實感也沒有。一年半的等待,一張紙.....很多念頭在腦子裡轉,所以我安靜了很久,連謝謝也忘了說。此時,移民官打破沉默說「我知道那張紙看起來很破(她說的是crap),不過對妳很重要,所以回家先去影印兩份收好;因為正本是複寫的,幾年後就看不清了」。我那時心中OS「哇,妳會讀心術啊?知道我覺得這紙看起來破破的,哈哈」,可是當然,現實中俗辣的我是不會這樣跟她說的;就只隨便打哈哈過了。


就這樣,她站起身,說「再次恭喜,現在你們可以去慶祝了」,我們也很識趣的快快離開(因為是午餐時間了),就這樣拿著那爛爛的紙回家,到現在我還是一點真實感也沒有。


***後記***


這次的申請,我感謝網路上分享過經驗的所有網友,南瓜派,Erica及i live in vancouver的討論區成員。尤其要大力的謝謝Erica,因為她無私的把她文件排列的過程分享出來,讓當時對著一堆紙的我有了點頭緒。在這裡,我也很想建議未來想加入申請的朋友,無論你們是要花錢請顧問做或自己做,官方的文件都一定要自己詳讀過,最起碼自己會清楚等侯時間,流程等,才不會覺得怎麼好像永遠都沒消息似的。另外,這近兩年了,除了自己的文件,也協助過,看過很多其它人的文件及過程,我深深的覺得,如果要申請,就努力做到100分--意思是,只要官方文件有提到可能需要的,只要手邊有或取得不難,那就通通弄到手交出去;千萬不要怕麻煩,因為那只有可能讓以後更麻煩。以前前輩教過我一句話,我覺得蠻實用的「要記得審核官不認識你,他只能從你交的文件資料裡去判齗,提供的愈詳細,愈能減少他的困惑;就能減少自己的麻煩」;祝福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曼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