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幾年的心態,像在洗三溫暖,大起大落的

沒回公司前,我對工作生涯沒什麼想法

就是賺錢咩,就是要夠用,最好還能省下一點

什麼生涯規劃這類的東西我想也沒想過

所以Carlos才會說我是寵壞的孩子吧

回到公司後,被人日操夜操,終於開始「體會」工作狂的感覺

不能完全都說不好,我也曾「享受」過

雖然我己搞不清自己是真的愛上工作

或著是因為終於有點小小成就感

(但絕對是因為看到存款簿的數字在長大)

雖然有時還是有些小感嘆,難道這一生註定所有時間都埋在工作裡嗎?

惟一的休閒是睡覺和打電動.....頂多和同事烤烤肉

老大的特助曾說,她20到30是工作狂,30以後還想當工作狂

讓我好茫然,是我太不上進了嗎?

﹣﹣﹣﹣﹣﹣﹣﹣﹣﹣﹣﹣﹣﹣﹣﹣﹣﹣﹣﹣﹣﹣﹣﹣﹣﹣﹣﹣﹣﹣﹣﹣﹣﹣﹣﹣﹣﹣﹣﹣﹣

後來的這幾年,我遊走在NZ及加拿大

驚訝的發現,他們大多數的人仍過著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日子

剛開頭住在寄宿家庭時,全家人共進晚餐那是一定要的

從沒聽過誰誰誰要加班

敆日也理所當然的是家庭日

而一些店家甚至在週日是休息的,而餐廳幾乎都八點就休息了。

在加拿大,溫哥華市區也許是因為國際大熔爐的關係

各式店家營業的稍晚,但仍不超過十點(夜店除外)

但亞洲人經營的店可不同了,幾乎都營業到午夜過後

﹣﹣﹣﹣﹣﹣﹣﹣﹣﹣﹣﹣﹣﹣﹣﹣﹣﹣﹣﹣﹣﹣﹣﹣﹣﹣﹣﹣﹣﹣﹣﹣﹣﹣﹣﹣﹣﹣﹣﹣﹣

正如我先前提過的,被分發到加拿大一家挺大型的保險公司實習

那段時間的經驗卻令我永生難忘

上班的第一天,主管就問我「想」幾點上班

哈,這還可以選啊??

主管就說,我可以由7點到九點選擇一個上班時間

當然下班時間也會跟著變動,所以我選擇了八點半到4點半的工作時間

(沒錯,足足「八」小時,包括午休及break time)

基本上公司提供半小時做為午餐時間,然後每天早上10點到11點中間

每個人有半小時的break time,給你喝咖啡,吃早餐用的

所以基本上,我們實際工作時間只有7小時/天

這對我來說,是很新奇的經驗

﹣﹣﹣﹣﹣﹣﹣﹣﹣﹣﹣﹣﹣﹣﹣﹣﹣﹣﹣﹣﹣﹣﹣﹣﹣﹣﹣﹣﹣﹣﹣﹣﹣﹣﹣﹣﹣﹣﹣﹣﹣﹣

在台灣,所謂的朝九晚五,根本是騙人的

拿我在台灣「公司」上班來說,八點上班,基本上7點50己開始待命

然後就像風火輪一樣的轉

中午一小時,快速吃飯,也許還能小睡

(如果客戶不要打電話來找你談「心」)

下午照舊轉呀轉,五點到了,該下班了吧?

不,工廠員工可以下班,財務部門可以走人

但業務部門仍要繼續和電話奮鬥

我在「公司」的日子,除了前三個月「新人」沒事外

後三年的日子,全是朝八晚八....這還是客氣的了

不包含帶工作回家的日子

話說,真有那麼多事要做嗎??我此刻心中也茫然

只知道在當時,恨不得一天有48小時給我用

﹣﹣﹣﹣﹣﹣﹣﹣﹣﹣﹣﹣﹣﹣﹣﹣﹣﹣﹣﹣﹣﹣﹣﹣﹣﹣﹣﹣﹣﹣﹣﹣﹣﹣﹣﹣﹣﹣﹣﹣

在IAP(加拿大公司),我的職務是掃描所有業務文件入電腦然後歸檔

每天清晨,我就坐在電腦前清理我的掃描機,開電腦

不到八點半是不准開工的(主管會說上班時間還沒到)

不像台灣的主管,才不管你幾點,你人進了公司就開工

到了休息時間,主管會趕你出辦公室

你去休息室發呆也好,去咖啡廳喝東西也好

就是不許工作

一開始我還很不好意思,總是多拖個5分鐘才離開

誰知我的主管眼睛大的很,我要是晚走5分鐘

那待會她就「要求」我晚開工5分鐘

每次到下班時間,我都不好意思時間到就離開

可是主管仍舊出聲趕人

後來才發現大家早就習己為常

個個像小學生似的,4點半下班的,4點20就關電腦收桌子了

難怪開工第一天,人事部經理笑笑的告訴我

要我忘記在亞洲的工作習慣,從頭開始

印象最深的有兩件事

一是我其中一位同事,她是晚班人員,負責急件審核

她是2點上班的,所以常在我下班前會有一些急件要我先掃描入檔

有一次她收到一車的件,當時己經剩10分鐘我就要下班了

我心想我也沒事,就幫她多掃描幾份好了

可以省下她一些時間,誰知我的主管跳出來了

她說我時間到了快回家,我還笑笑的說沒關係我幫忙一下

她卻嚴肅的說,不行!!公司付了各人的薪水

各人有各人的時間和職責

我的時間到了,我也完成了我的職務,沒有任何理由我該繼續做事

我當時傻了一下,可是事後想想,主管說的很對啊

這樣的制度對我而言是好的,因為讓我覺得得到尊重

所以我從不用上班時間做自己的事

(這點台灣的朋友也許就有感嘆,公司在防人利用上班時間做私人事

但多數公司卻也不停利用員工的私人時間,不是嗎??)

而另一個我覺得好的原因是,沒有人情問題

在亞洲,事事講人情,讓我很困擾

你出手幫忙叫應該,可是不要想要有回報

就好像老師從小教導大家「以德報怨」

天殺的,孔子根本沒說過這句話,老師你害死人了

人家孔子說的是,如果要以德報怨,那該拿什麼去報德?

不如以直報直即可(這時我才開始欣賞這位孔先生)

anyway,另一件讓我驚訝的是

有一天快下班前,我的掃描機壞了

桌上仍有十來份文件要入檔,還包含了幾份急件

主管過來看了機器,又和工程部對話

東摸西摸的,離我下班時間也愈來愈近了

當時機器仍然沒有修好,工程部也沒空過來看

主管對我說,我再試著掃描看看吧,把桌上文件做完就可以走了

當時我一定跟天借了膽,我對他說,我可以明天早上早點來做嗎

因為我下班時間到了,今天我有事,不能多留

主管立即低頭看了一眼錶,連聲的向我說對不起

他說,很抱歉他一下弄錯了我的時間,他以為還有半小時

於是他立即說,我可以回家,不要擔心這些文件和壞掉的機器

反倒是我覺得很徬徨,因為覺得自己好像不太負責似的

可是主管卻一再跟我說,沒我的事,安心下班回家做我的事吧

隔天早上,我特地早到公司,想要提早把那些文件做完

可是發現那些文件不見了,心裡超毛的

後來主管來了,我鼓起勇氣去問他

他大笑的說,昈晚工程部來修好了機器,所以晚班員工就掃描了那文件

他說我該不會一直記著這件事吧

我說是啊,我說覺得自己沒有責任心,丟下工作就下班

他很嚴肅的對我說,昈天是因為機器壞了,所以我無法完工

機器壞了不是我可以決定和處理的,所以根本與我無關

他要我記在心裡,只要我努力做了份內的事就好

不該是自己的責任,不要一肩扛

﹣﹣﹣﹣﹣﹣﹣﹣﹣﹣﹣﹣﹣﹣﹣﹣﹣﹣﹣﹣﹣﹣﹣﹣﹣﹣﹣﹣﹣﹣﹣﹣﹣﹣﹣﹣﹣﹣

打了那麼多,也只是茫然

「公司」説,看看我可不可以在2011年回台開工

想到台灣的工作環境,我其實挺怕

各式各樣的責任,分不清誰是誰的

沒有邊界的工作時間和內容

是我被寵壞了嗎??

台灣多少人失業,而我卻還不知足在這埋怨??

我不知道,我只知道現在的我...對我的未來茫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曼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