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看到一則新聞,一整天都覺得心裡很難過

這則新聞說,一個英文班的老師讓其它學生抺鼻屎一位有自閉症的學生身上

因為這個自閉症學生曾經抺鼻屎在桌椅,老師身上,且履勸不聽

所以老師決定用這個行動對待他,讓他知道什麼叫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我倒覺得她比較像在教學生「以牙還牙」)

而參與這個行為的,包括了這個學生的親弟弟

最後家長發生該學生行為異常,追問之下,弟弟才說出經過

﹣﹣﹣﹣﹣﹣﹣﹣﹣﹣﹣﹣﹣﹣﹣﹣﹣﹣﹣﹣﹣﹣﹣﹣﹣﹣﹣﹣

也許有人會說,自閉兒童不適宜參加一般學生課程,

因為不是每位老師都懂得特殊照顧

有許有人會說,這位老師只是處理過當

而我想說的是,到底是誰給了老師這麼大的權利?

或者是,是誰讓很多老師忘記了他們的「本份」?

從小,我們就從書上學習:

「師者,傳道授業解惑也」

但是看看現在的社會,這兩句話只不過是考試時才用的上的

有多少老師還記得到底為什麼要有「老師」的存在?

﹣﹣﹣回憶的分隔線又來了﹣﹣﹣

在我之前一篇「迷思」中,曾提到一些老師留給我的「回憶」

今天,和最近的一些相關新聞,也重新提起了我的另一些記憶

背景是國中時期,我們學校是從幼稚園一路到國中的

所以大部份同學彼此都有些小認識,除了剛轉進的新生外

當時是國一上學期剛開學一陣子吧,學校要舉辦戶外教學烤肉

於是老師在講台上宣佈,請同學各自找自己的朋友一組,6個人一組為上限

當時班上只有47人,所以很正常的,有「剩下」的人

當然,姑娘我又是其中之一

那天,我和另一位女同學一開始就決定要一起

至於有組沒組當時我們真不覺得有什麼,所以自顧自的聊起了最近看的書

直到分組完畢,發現剩我們5個

我們5個還「不知天高地厚」的覺得,那我們就一起烤啦

誰知此時,老師「笑咪咪」的站上講台,

要求我們5個站到台上,然後對我們說

你們幾個自己會不會覺得很奇怪,為什麼沒人要你們??

(想當然,沒有人回答)

而後老師又轉頭問台下的學生,你們大家說,為什麼你們不要他們?

(想當然,還是一片死寂)

此時,下課鐘響,可是老師沒有打算作罷

他繼續對同學說:「說話呀,幹嘛都不說話?

你們不選他們就表示你們不喜歡他們嘛,

那要你們回答怎麼又不回答?你們不說他們怎麼知道為什麼你們不喜歡他們?」

最後老師說,如果大家都不說話那就不要下課好了。

於是當下,我們5個站在台中間,台下大家一片茫然

教室外下課的學生人來人往,也有人駐足觀看了

到最後,老師乾脆一個個指名

林xx,你為什麼不喜歡王xx.....

如果林xx說:沒有呀,我沒有不喜歡

老師就說,那你幹嘛不跟他同一組??

就這樣,老師東點一個,西點一個,這場鬧劇足足搞了20幾分鐘

最後他終於「甘願」了,轉頭對我們5個說

「你們自己有空好好反省一下為什麼大家會這樣對你們

剛才大家說你們的缺點你們如果不改,永遠都不會有人喜歡你們

關於分組,你們5個都沒人要,那沒人要的就自己組成一組吧」

然後就把我們趕回座位上去了.....

而各位看倌,你們可知道我們到底最後被安上的「罪名」是什麼嗎??

在那20分鐘裡,被老師點名來回答的,最後給的答案不外乎是:

因為王xx動作比較粗魯,因為林xx比較愛出風頭

而姑娘我得到的罪名是「講話比較大聲,不太像女生」

﹣﹣﹣「回憶延續中」﹣﹣﹣

這件事後,諸如此類的事層出不窮

可是「諷刺」的是,當初我們被捉上台的這些人

事後反而跟各同學的感情愈來愈好

我還記得我的一位同學曾在我的紀念冊上寫著:

「想起當初剛認識你,只覺得你聲音很大,動作也不太像女生....

可是相處之後,才發現你是個熱心又體貼的人,真高興我們變成了好朋友....」

事實上,很多同學都對我這麼說....

我到現在其實都不明白當年老師這麼做的動機是什麼??

別說小孩子了,大人之間都互相會有小團體

今天你特別喜歡跟某同事在一起,難道就代表你討厭其它人嗎??

為什麼一定要把人心劃的那麼小?

這是教育嗎??

﹣﹣﹣﹣﹣﹣﹣﹣﹣﹣﹣﹣﹣﹣﹣﹣﹣﹣﹣﹣﹣﹣﹣﹣﹣﹣﹣﹣﹣﹣

提起這段往事的原因是,我很難過的發現

很多老師都濫用了他們的權利,或能力

今天,如果老師真的認為他的學生在心理或外在行為有偏差

他們該做的是輔導,溝通,協助,不是嗎??

同時也跟家長保持合作,因為教育不光是老師的責任

真的愛莫能助時,也應保持理性的請家長處理或其它

可是我們如今看到的現象是什麼?

老師罵學生白目....老師打學生耳光....

我承認有些學生的態度欠佳,但我始終認為

老師可以要求家長,學校處理,而不是以「自以為是」的辦法去處理

請不要忘記,老師的工作是傳授做人的道理,教授學業,解答疑惑

你們沒有「任何權利」去做任何「處罰」的動作

因為很多事沒有絕對,人心很難公正(因為各人有各人的思想)

老師不該把自己的「個人思想」強迫在學生身上

請不要跟我爭辯,那麼老師的權利在哪裡?

老師的權利就是可以要求學生遵守教室規則,不妨礙他人,且做好學生的本份

如果學生不能做到,那麼該學生沒有資格進入學習,老師可以拒教

只怕沒有老師敢拒教.....怕學校的壓力,怕這個那個

所以我前言才會提到,是「誰」給了老師這樣的想法和權利

讓他們認為他們必須「變質」才能「教書」

是我們社會變值的價值觀,生活觀嗎??

也許是的,我在唸國際文化及溝通時,我的教授很有趣的給了個「真人實例」

(我就是那個參加實驗的人.....唉)

當時那堂課要講的是,亞洲人的權力中心通常是由上到下,呈金字塔形

位子愈上頭的人,權勢大,相同的,控制的範圍就愈多

而在權力底層的人,服從性高,這是由文化背景一直傳承而來的

還記得那天上課前,經過老師辦公室,老師跟我說,今天我們來做個小遊戲

「懲罰」昈天那個對你不禮貎的日本男同學

(因為前一天是台灣的七夕,我當時向同學說明這節日的由來,結果該位日本男生一直跟我爭七夕是

日本的節日,即使其它日本同學都跟他說他弄錯了,他還是要爭。但老實說,我不生氣,我跟那位同學平

時蠻要好的,而且他本來就很愛爭,什麼話題他都要爭,我們習慣了)

anyway,當時我聽的傻傻的,搞不清楚老師要做什麼

老師只對我說,你先進教室,等等就知道了

沒多久,老師進了教室,把剛才對我說的話對大家說了一遍

大家都傻傻的看著老師,看他打算要做什麼

誰知道,老師叫那個日本男生手上拉著電線的一端,另一端插進插座

而我手上有個小盒子,老師叫我按按鈕,

說按了那個男生就會被小小的電到

我當下傻眼了,只覺得為什麼要這樣子呢?

而那位日本男生也一直傻笑說,不好玩,他不要玩

這時老師突然嚴肅的說,誰在跟你們玩,剛才要開始時,你們不是都同意開始的嗎??

老師又說,快點按,不要擔誤大家時間了

於是我手指快速的輕壓了一下,而那個男生則一臉呆樣坐在那

此時老師突然大笑出了聲說:這就是今天要上的內容﹣亞洲的權力中心思想

哇哩勒!!!!!!!(搞半天那個盒子裡的線路是沒連接的,根本不會通電)

老師說,亞洲人對於長者,尤其是父母,上司,或師長都特別敬畏

這樣的好處是,團結性很高,合作效果有時不錯,因為服從性也高

可是缺點是,一旦上位做出錯誤的決定時,下位者不敢反抗

容易造成上位者擁權過重,失去控制

他又提到,好比剛才的實驗,為什麼我們沒有人站起反抗他

那才是我們應該要做的事,而且那是我們的權利

老師特別叮嚀,不管在任何強勢下,都不該放棄自己應有的權利

(但他也提到,如果在場有人要到亞洲國家作事,那麼切記,反抗也許會帶來不順利)

他說,我們到學校來,除了學習基本書上的知識外

更要能有「獨立自主思考」的能力,不是老師說什麼都是對的

老師也有犯錯的時侯,如果不提出來檢討,那就只有大家一起錯下去

那來學校做什麼呢??

提出這個例子,只是想說,在很多亞洲人的心裡眼裡,老師還是和天一樣大

就算不拿教鞭,也握有分數的生殺大權

有多少人,其實是屈服在這些東西之下,不是真的尊重老師

在台灣,學生平均一天在校的時間近十小時,甚至更多

老師們,你們要的真的是這樣的「遵」重嗎??

老師的言行,給學生帶來的影響,有時甚至多過了家長

我當然仍然相信有很多老師是抱著喜歡孩子,想要教育孩子的心踏入這一行的

也許只是有太多的不得己才有了這些偏差的教育行為

我也知道,老師也是人,也有喜怒哀樂

不該要求老師像個聖人,永不犯錯

但我只希望(懇請)各位有機會讀到這篇文章的你們

不論你們己經是老師,或將來是老師

請你們在逼不得己決定一定要責備或處罰學生時,

再三思考自己要說的話後再出口

因為你們一個小小的舉動,會對學生帶來永遠的影響

請努力的把這個「影響」導向正面

那麼最起碼無論學生的學業好壞,最少他們能從學校學到一些正向的行為

﹣﹣﹣﹣﹣﹣相關分享﹣﹣﹣﹣﹣﹣

這是我最愛的日劇....GTO麻辣教師

雖然只是連續劇,可是我情願看這種老師的新聞多過現有的體罰老師新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曼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6) 人氣()